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聊城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全面推进农村契约式保险联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2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聊城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农村治安防范体制的建设,努力建立健全辖区治安防范体制,结合开发区当前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套适合开发区当前农村形势的治安防范机制。近期,由分局治安大队组织,东城派出所、蒋官屯派出所积极配合,在辖区农村家庭中全部推行了契约式保险联防工作,即每户家庭交纳30元钱,其中10元钱用于购买财产保险,最高保额为1万元;其余20元钱由村委会统一支配,具体组织对各自行政村的治安承包,这项工作开创了基层治安防范新局面。

  契约式保险联防工作是新形势下的农村治安防范新机制,因此,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群防群治工作的认识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城派出所和蒋官屯派出所在开展契约式保险联防工作中,十分重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宣传教育把开展联防工作推向基层。期间,东城派出所和蒋官屯派出所共出动警车播音宣传14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散发传单1400多张,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了群防群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对此项工作的认识,有力地坚持了“依法组织、自愿参保、村民自治”的原则。

  为全面推进工作的开展,东城派出所和蒋官屯派出所民警实行一警一区制,全部实现驻村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契约式保险联防工作的推广任务,东城办事处和蒋官屯办事处64个行政村14000多户家庭全部参加了契约式保险联防。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做到权责明确,实行“四方三合同”契约制度。“四方三合同”,即村委会与治安承包人、治安承包人与农户、保险公司与村委会分别签订合同,合同上明确注明农户家庭财产清单,治安承包人,保险公司的责任、义务,以及出现问题应该赔付的方式、金额等。通过订立协议,使合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达到了契约化,实现了治安保险联防工作的人员专业化、报酬货币化、责任契约化、赔偿保险化,调动了治安承包人、巡逻队员工作的积极性,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社会治安的被动局面。同时,对于一些五保户及特困家庭,由东城办事处和蒋官屯办事处分别拿出1万元的专项经费进行补贴,从而有力地保障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开展农村契约式保险联防工作在有效缓解治保经费紧张局面的同时,治安力量不断得到壮大,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秩序,使广大人民群众在群防群治中得到了实惠,为农民解决了后顾之忧。(石宝生王金梅韩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