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脏停跳100分钟抢救90分钟 猝死胖哥活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02 中国新闻网

  

心脏停跳100分钟抢救90分钟猝死胖哥活了(图)

  昨日,成功获救的严先生躺在病床上。

  

心脏停跳100分钟抢救90分钟猝死胖哥活了(图)

  体重95公斤左右的严传伦心脏病突发猝死,重庆新桥医院急诊部4名医生轮番上阵,对其进行90余分钟的心脏按压及电击,终于让心跳、呼吸停止近十分钟的他“起死回生”。目前,经专家检查,这名被奇迹抢救过来的患者意识正逐步恢复,但由于脑部长时间缺血缺氧,将会留下明显的后遗症。

  心脏病突发胖哥猝死

  昨日,新桥医院重症监护室病房,被医生成功救活的严传伦正在“听”音乐。其母亲告诉记者,她做梦也没想到,曾停止心跳和呼吸的儿子,经过20余天的治疗,竟然有了意识。

  11月16日下午16时许,新桥某工地负责人严传伦在工地上突然倒地,很快就没了呼吸,被工友紧急送进新桥医院。据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严传伦被送进医院时,已完全没有了心跳和呼吸,血压已降到零,双眼瞳孔已散大,经诊断,有五年心脏病史的严传伦因心脏病发作而猝死。根据严传伦发病及进医院的时间计算,他猝死时间已接近10分钟。

  据该急诊科副主任郭中杰教授介绍,对于这样的病人,救活的几率是很小的,不过他们还是决定通过心脏按压及电击进行抢救。

  轮按90分钟“死人”活了

  然而,让抢救医生棘手的是,体重达95公斤的严传伦身体过胖,医生在对其进行心脏按压时,需要的力度比一般人要大得多。为了保证按压效果,在场的4名医生决定轮番上阵,以每分钟100下的频率对严传伦进行心脏按压。医生们轮番按压了近20分钟,并先后五次对严传伦进行了大功率电击,但心电监护仪屏幕上却没有什么变化,显示心跳的线条只是随每一次按压而波动一次,在场的家属都已绝望了。

  但抢救医生并没放弃,在他们对严传伦进行按压及电击交替抢救30余分钟时,发现监护仪屏幕上的线条有轻微的颤抖,这大大增加了抢救的信心。经过4名医生90余分钟的轮换按压,严传伦才开始有了呼吸及自主心跳。

  患者体形大累趴四医生

  参加抢救的刘医生回忆,由于患者太胖,当按压接近30分钟时,都已汗流浃背全身乏力,但按压不能停止下来,每人坚持按压的时间越来越短,最后几乎每按一分钟,不得不换人。当患者被抢救过来时,他们四人已累得脚手酸软,四五天后,仍感觉手臂酸疼不已。

  据急诊科史忠教授介绍,由于患者体形庞大,一两个医生根本无力通过心脏按压救回患者。同时,根据临床情况,患者一旦接受心脏按压30分钟,如仍无自主心跳就没有抢救价值了。但是,严传伦经过30多分钟心脏按压后,虽没有自主心跳,但其心电监护仪上仍显示有室颤波行,医生因此一直没有放弃,抢救90分钟后,奇迹果然发生了。严传伦的母亲目睹了整个抢救过程,她称,看见医生们轮番对儿子进行心脏按压,个个累得满头大汗,在抢救了30分钟时,她认为儿子已没有活过来的希望。

  25天呼唤已能认出人

  为了让严传伦不成为植物人,医生建议家属每天不断为其播放高亢的音乐、电视机闪动的光线,以及通过谈话等方式等刺激其听力、视力。经过亲人25天的亲情呼唤,严传伦的意识恢复很快,目前已经能分辨亲人,以及点头示意回答亲人们的问题。

  据史教授称,像这样自主心跳停止100分钟,目前能恢复意识,在临床上已是一个奇迹。人的心脏停跳4至6分钟,大脑将因为没有血供,造成大脑缺氧损伤。如果心脏停跳8分钟以上,大脑组织的损伤将不能逆转,即使救活病人,也将造成严重的多器官功能不全。因此,严传伦康复后,将因此留下明显智力缺陷等后遗症。(来源:重庆商报;作者:黎奎 曾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