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龄人口2051年将达到4.37亿 中国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20 广西新闻网

  2006年12月12日(星期二),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介绍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2051年中国老龄人口达最大值 2030年是最严峻时期

   [新京报记者]:今天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到2051年中国老龄人口达到最大值,同时又说2030年是中国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为什么老龄人口最大值前二十年就已经到了最严峻的时期?

   [李本公]: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时候是达到峰值的时候,2051年达到4.37亿。为什么说到2030年形势最严峻呢?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形势,给我们的黄金机遇期只到2032年,任何国家在人口结构的转变过程当中,总有一段时间少儿人口急剧下降,而老年人口持续上升,两者合并叫社会总抚养比。按照规定,社会总抚养比低于50,这个国家就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而我们国家人口抚养比一直非常重,而且以少儿抚养比为主。从1990年我们总抚养比降到50以下,现在逐步下降,最低的时候要降到38点多,然后逐步回升,到2033年又高于50%,高于50%以后就再也不会下降。根据我们预测,到本世纪下半叶,我们社会总抚养比一直保持在80以上,这是非常沉重的负担。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期,这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重要的时期,如果错过这个时期,就会后悔莫及。所以,对我们来说,应对老龄化最佳时机就是在2030年之前。

  老龄化:中国面临4挑战 2020年在职退休职工比将达2.5∶1

   [凤凰卫视记者]: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已经给中国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方面的挑战。在2030年最严峻的时期,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李本公]:人口老龄化给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广泛的、长期和复杂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面临的挑战很多,但是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养老保障负担日益沉重。我们在1990年的时候,在职的职工和退休职工比例是10:1,而在2003年,13年以后,这个比例下降到3:1。根据预测,到2020年还要继续下降到2.5:1,负担是非常沉重的,造成了养老保障负担的日益加重。

   2.老年人医疗卫生消费支出压力越来越大。根据我们测算,老年人消费的医疗卫生资源是一般人的3到5倍,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的支付将呈高速增长。

   3.为老社会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目前我们中国老年人口高龄化(80岁以上)、老年家庭的空巢化(纯老年人家庭,老年人单独居住)的趋势非常明显。目前我们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1600万人,纯老年人家庭占有老年人家庭的比例已经将近40%,再加上其他老年人当中的病残人员,需要照料的数量是非常大的,而我们现在社会服务的发展相对滞后。

  我们仅以养老床位为例说明这个问题。到2005年底,全国各类老年社会福利机构拥有的床位一共是149.7万张,这就是说,我们平均每千名老年人仅拥有10张床位,而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年人占有的养老床位是50-70张。而且按照我们调查,现在我们1.44亿老年群体当中,约有5%的老年人希望入住养老机构,这样算起来也需要700多万张,现在只有149.7万张,差距非常大,急需加快发展速度。

  4.和城市相比,解决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压力更大。中国老龄人口60%分布在农村,同时农村绝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建立社会保险制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也还处在试点阶段,农民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有待加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压力相对城镇来说将更加突出,而西部和贫困地区尤为严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