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就业处长建议:大型"双选会"应退出历史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33 中国新闻网

  

高校就业处长建议:大型"双选会"应退出历史舞台

  资料图:11月25日,济南市2007年首届毕业生供需双选大会暨冬季人才交流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有4万名左右的各类人才冒雨争赶人才大集。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大型双选会存在的意义已经越来越弱了,一方面企业招聘不到适合的学生,另一方面学生对企业了解不透彻,求职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日前,四川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谢名春表示,大型双选会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改为企业和学生直接见面的小型招聘会,这样学生有充裕的时间来了解用人单位,而用人单位也能够招聘到满意的学生。

  “双选会”实效太差

  “我们组织了很多次大型双选会,效果太差,每一次双选会,本校及兄弟院校的学生把招聘单位围得水泄不通,根本达不到实际效果。”谢名春表示,学校曾经就“招聘会效果令您满意吗”展开过一次调研,约70%以上的学生表示不满意,约25%的学生认为一般,只有不到5%的人认为满意。由于招聘会求职者人数远远多于招聘岗位的显示,使得能够获得企业面试机会的“幸运者”寥寥无几,从而使得求职者对于招聘会的满意度越来越低,期望也越来越小。

  在四川师范大学采访时,在问到对大型双选会的总体印象时,约90%的人都表示感觉除了挤还是挤。“我挤到我想应聘的展台前花了半个多小时,准备递简历的时候,发现那里的简历已经堆得像山了。当时也没有多想,先递进去再说。一递就递了20多份简历出去,给我回音的寥寥无几。”川师大外国语学院的石国盛说。

  石国盛反映的情况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四川大学研究生院的几位女同学也说双选会的“可信度大大降低。有些时候怀疑企业是来做广告,而不是诚心招聘”。

  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位老师则表示,大型双选会对于学校来说是“劳命伤财”:组织、安全是最大的问题,一搞双选会,所有工作人员的弦都绷得很紧,担心出问题。“费用也不少,就业部门的费用有很大一部分花在了‘双选会’上。”

  新模式显现活力

  “我们现在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来给学生提供用人单位信息。”谢名春表示,目前四川师范大学已经把这一新兴的方式付诸实践,效果不错。

  谢名春说,和传统招聘会相比,网络招聘对公司来说第一个好处是在招聘人才时可以进行双向选择,人才可以根据他们本身的个人需求主动来找公司,而公司也可以根据网络招聘所提供的人才库,主动搜索适合公司的人才。再者,网上招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公司会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去进行选择,并且还节约成本。网络招聘的成本相对于实际招聘会来说要低一些。

  “大型双选会曾经是学生就业的主渠道。”电子科大的一位老师认为,上世纪90年代,不少大学生就通过双选会找到了非常满意的工作,但是他感觉,现在双选会办得越来越差,很多公司派出的招聘人员本身素质就比较差,他们对于很多大学生的态度就更差了,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个企业招收的人员素质会怎么样。

  有专家表示,在现在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也不能过分依赖双选会,而要学会把握一切机会,并且要善用机会。首先要放低姿态,先就业再择业,自视过高是应届生就业的一大障碍。其次是要懂得“条条大路通罗马”,双选会是一个重要的求职途径,但不是主要的,也不是唯一的。大学生求职要全面化,不一定要非做自己本专业的东西,可以跨专业;不一定非要做打工者,也可以自己创业做老板;不一定非要留在本地,发达城市或者西部地区都可以考虑。(曹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