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有人奸污了“文学垃圾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保平

  日前,在国际汉学界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德国汉学家顾彬,接受德国权威媒体“德国之声”访问时,突然以“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中国作家相互看不起;中国作家胆子特别小……”等惊人之语,炮轰中国文学。

  看了这条新闻,我首先感到疑惑的是,人家“德国之声”在采访顾彬时,其中问他如何看待中国“美女作家”的作品,比如棉棉、卫慧之类,顾彬说她们的作品“不是文学,这是垃圾”。怎么这话转到我们一些媒体上竟变成了“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了呢?而且,顾彬也说了,“中国(中国当代,笔者注)诗歌方面还有一些不错的、了不起的作家”。显然,“美女作家”的作品不能概括中国当代文学的全貌,也不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的主要成就,既然中国诗歌方面有“了不起的作家”,就不能说“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

  这就是说,顾彬并没有全盘否定中国当代文学的成就,只是就某些现象提出了自己的某些观点和看法,比如作协无用论、多语造大家论、“狼图腾”式法西斯主义论、中国文人相轻论、中国文化、中国文学自轻自贱论、中国作家胆小论等等。真正否定中国当代文学成就的不是外国人,而国人自己,大家不妨看看这次采访中,顾彬说的这番话:“我给你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好吗?我去年在德国发表了中国二十世纪文学史。中国知识分子,我所有的朋友,也包括作家们在内,听到我在写这么一个文学史,他们说,你别写,没有什么好的东西,都是垃圾。”

  闹了半天,“德国汉学家称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是句奸污别人的话语,我想这位汉学家要是听见了,也一定会叫冤的。我总是觉得,一个国家的文学整体状况再不济,也轮不到一个外国人来盖棺定论,除非我们的文学被殖民化了,失去了自己的独立性和自我评价的能力。严谨如斯的德国人更不会轻易下这个定论。一般来说,一国之文学首先被国人认可,然后才为他国人接受,泰戈尔、雨果、蒙田、毛姆、帕斯捷尔纳克、海明威、米兰·昆德拉如此,李白、杜甫、曹雪芹、鲁迅亦如此。文学在表现人性之上总有共通之处,可以突破语言的障碍。

  对于顾彬的诸多观点,除了“多语造大家论”外,其他观点我都能够接受,并以为是话糙理不糙,十分切中要害。不过,这些观点也算不得新鲜了,而是国人闻之已久、心知肚明事。

  很多人都对当代文学表现出了相当的忧虑。看到“抄袭成风”,看到“身体写作”,看到网上定义的“梨花体”,看到“作家行乞”,看到“网络写手入作协”,看到“中国作家无缘诺贝尔”,看到“中国当代文学的十四种死状”,看到“21世纪没有文学经典”……认为中国当代文学死了,德国汉学家顾彬的言论于是被奸污了推介出来,不过是为这场讨论添一把火罢了。看到这些现象和论断,我也很悲观,我倒不是认为我们的作家没有才华,缺少一两门外语,而是很多作家们患了软骨症,他们在等待“时势”来造他们(你以为天上掉馅饼?),而不是他们来造“时势”,然后造自己。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