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百万大学生支持深圳申办大运会专题 > 正文

申大应更注重民间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42 南方新闻网

  公民社会

  权利意识·草根情怀

  深圳申请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工作到了最后阶段,人们的期盼之心已经如同箭在弦上。深圳市府尤其组委会一直极力树起“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的形象,想把深圳融
入国际化都市的行列,为此付出的辛苦努力有目共睹。广东省政府领导发言表心愿了,教育部官员和全国各大高校的校长和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支持了,有经验的国际活动组织专家也出谋献策了。仿佛万事俱备,只等待着明年元月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

  毫无疑问,深圳具备很多有利的申办条件,首先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经济实力和城市环境,此外在政府的支持、硬件的齐备、服务的周到、人力的丰富等方面也有优势,但并非所有的人都这么乐观,深圳还是有着自身的短缺和劣势。抛开竞争对手等不能决定因素,就深圳自身而言,还有很多体育设施和交通路线有待建设,本市大学生人数过少,文化的发展也落后于经济的发展,公民空间还有待进一步开放等等。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经济发展和体制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究其实质,当初的目的也是为了告别封闭保守、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以此顺应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寻求自我革新的力量。今日在体育以及文化上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的努力,与此是一脉相承的。深圳不是要先把自己变成一个国际化都市才能举办国际赛事,申大成功反而可能是帮助深圳重塑自身以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都市的契机。深圳申大的激情在这个意义上是一种正当合理的激情,是需要也可以得到纳税人理解和支持的激情。

  但深圳尚需明白,这种激情绝不能成为一种盲目的激情,一种为申大而申大、为国际化而国际化的激情。内事修,外事谋。一个城市就像一个人,对其评价最重要的标准,还是看其自身所具备的素质与水平。一个城市与国际社会的距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自身的公民社会空间的发育是否成熟。其判断标准,最主要的不是政府官员的素质,也不是全市经济总量,更不是建给外人看的面子工程,而只能是公民在全市的经济、社会、政治与文化各方面的参与度。也正是因此,宣传片中千人练太极的场面才得到反复强调。但如果它不是有意选景拍摄的,而只是市民生活中的即景,那么效果就更为不同凡响了。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十多万义工涌现出来,企业老总带领五万员工为申大加油,民间陈述报告出炉等等。无论申大结果如何,深圳民间力量的生长、市民空间的相对开放都是可喜的事情。在未来的日子,深圳要想真正融入国际化都市行列,市民空间的开放程度尚需进一步加大,公民社会的培育力度也有待加强。而那时,这座年轻城市所取得的成就,才足以使人忘掉她的年龄。

  □刘晨光(作者系知名青年学者)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