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政坛掀起华人参政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1日电(记者于大波) 在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一批华人政治家脱颖而出,他们纷纷“斩关夺隘”,有的成为州政府官员,有的成为州议员,有的成为市长,特别是在华人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华裔的政治影响更是与日俱增。

  在这次选举中,那些战胜强劲对手、跻身州级和市级政坛的华人包括加州政府审计总长江俊辉、税务委员会委员赵美心;加州议会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参议员余胤良、众议员马

世云和伍国庆;纽约州议会首位华裔女性众议员杨爱伦;加州库比蒂诺市市长、副市长———胡宜兰、郭树培(一个城市的市长和副市长的位置都被华人占据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等等。

  几年前,华裔精英就开始在美国政坛崭露头角,他们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布什政府现任劳工部长赵小兰、原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有那么多的华裔脱颖而出。当地媒体评论说,华裔政坛新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华人参政意识的提高,这是自中国人踏上美国的土地以来,华人政治地位首次发生明显上升的变化,这表明华人已日渐成为美国社会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长期以来,在美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华人是“经济上的翻身户、学术界的佼佼者、体坛上的弄潮儿、政治上的矮侏儒”。但近年来,这一状况有所改变,华裔族群的政治参与度有所提高。

  曾三次担任加州核桃市市长的林恩成亲身经历了这一变化。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美国的市政府在做出事关民生的重大决定时,往往要召开市民听证会,听取市民的意见。过去极少有华裔来参加听证会。结果,华裔族群的利益往往得不到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华裔开始明白了,一个没有政治地位的民族,其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就没有保证。

  在美国11月7日举行中期选举时,记者来到洛杉矶一个华人社区的投票站,看到华裔选民在排队投票。一位投票站的管理人员说,两年前的总统选举日,来这里投票的华裔没现在那么多,这是他感到华人社区近年最大的变化之一。

  今年的选举年,是华裔的丰收年。政治上的播种也换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美国南加州华裔民选官员协会终身会员刘建民说,不久前,洛杉矶市政府要向唐人街的店铺征收400至1000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华人店铺影响市容。刘建民利用其政治地位,联合其他华人代表,向市政府讨公道。通过一番据理力争,市议员投票否掉了罚款提案。

  更引人注目的是加州华人今年中秋节前进行的那场月饼保卫战。当时,加州政府的卫生官员以中式月饼的制作不符合加州卫生条例为由,提出封杀月饼的建议。加州的华人议员提交了保护月饼的议案,并得到各界华人的积极支持。在华人社团的影响下,加州议会最终通过保护月饼的议案。中秋节那天,州长施瓦辛格还来到洛杉矶唐人街,和华人一道吃月饼。

  在今年的选举中,华裔政治新秀只能说是小试牛刀,因为他们目前还远不能在美国政坛呼风唤雨。从政治影响力来说,华裔尚没有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总体上还处于基层水平。在美国联邦政府中,继赵小兰之后,尚未出现第二位华裔部长。人们期盼少数华裔精英的崛起能带动整个华裔群体在政治上的振兴。

  从政治上的沉睡到觉醒,美国华裔用了很长时间。从觉醒到进入主流社会,再到叱咤风云,华裔可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政坛掀起华人参政热潮

  美中期选举华裔斩获颇丰 多人胜选再创参政历史

  中新网综合美国《侨报》及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于11月7日举行了中期选举,其中华裔候选人的竞选结果成为海内外华人及当地华人小区关注的焦点。尽管美国官方尚未公布最终的得票率,但华裔候选人已大有斩获,杨爱伦顺利当选纽约州首位华裔州众议员,余胤良当选加州首位华裔州参议员,这无疑都创造了华人的参政史。同时,在各地的地方选举中,华裔候选人也收获颇丰。[点击详细]

  华裔余胤良、马世云分别当选美国加州参、众议员

  中新网:据美国《明报》报道,美国期中选举于当地时间7日举行,华裔余胤良和马世云二人众望所归,同以逾七成得票率顺利击败对手,分别晋升至加州参议院及众议院席位。余胤良更打破加州参议院156年以来的纪录,当选首位亚裔参议员。[点击详细]

  一句玩笑改变人生命运 华裔女孩当上美国军官

  世界新闻报:华裔女孩林嘉玲就是千千万万个预备军官训练团(ROTC)学员之一,她生在美国,长在美国。1998年毕业于印第安纳州卡墨市卡墨高中。高中毕业后,取得美国空军预备军官资格,进入华盛顿大学中文系学习。2003年,22岁的林嘉玲大学毕业并被授予中尉军衔,开始在美国空军医疗行政部工作。回忆起当年作训练团学员的酸甜苦辣,林嘉玲感慨万分。[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