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少春之子率团来京上演台湾“新老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京剧表演大师李少春之子李宝春二度率“台北新剧团”来到北京,将从本月14日起,在长安大戏院连演三天“新老戏”:《一捧雪》、《试妻大劈棺》和《孙安进京》。

  “它们确实是很‘老’的戏了,多少年没人演了,有的本子都快失传了。”在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厅内,穿着厚底靴的李宝春对记者说。他身后的大镜子则映出几个正在练功的

年轻人的影子。

  “所谓新戏,就是从老戏里出来,但老戏的功底要扎实,不然就不是京剧了。”李宝春说。他试图通过翻新、重演老戏,把观众和传统艺术拉得更近。

  比如《试妻大劈棺》一出,讲的是庄周婚后不久离家修道,途中巧遇小寡妇急着再嫁。庄周突发奇想,回家后诈死,幻化为另一男子试探妻子田氏。李宝春他们修改剧本,将戏中贯穿的“男尊女卑”封建思想改为对婚姻家庭、夫妻关系的探索,演出后引起很大反响,也招来不少争议。

  对于李宝春大胆的艺术尝试,此次一同来京的辜振甫大女儿、“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会长辜怀群回忆说,“新老戏”刚出来时,一些老戏迷很生气,不断地质问他们为什么把老戏改了。至于年轻人,“我们的戏演到一半时就有年轻人起来鼓掌。”辜怀群很自信地说:“现在,台北年轻人看戏的比例比大陆要高。”

  “对于我们台湾人,京剧就是乡愁。”辜怀群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