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挂历不进门 日期随处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57 新民晚报

  “即使是收发室送到办公桌上的挂历,也是随手送给大楼里搞卫生的阿姨,或者扔进废纸堆”,昨天,本报头版报道了顾先生不愿为领一份挂历包裹跑一趟邮局的新闻,不少市民对此也有同感——挂历真的已成遥远的记忆,装潢一新的新居中已难找挂历的“容身之处”。

  使用功能正在消失

  挂历是用来看日期的,而现在家庭、办公室甚至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中可以看日期的很多,比如手机都有日历功能;到了办公室,电脑上也有详尽的日期信息;PDA不仅有大容量的通信簿功能,记事功能也相当强大,每天需要做什么事,开哪些会,不必再在挂历上勾勾画画,PDA不仅能全部记下,还能到时以铃声提醒主人。而在家中,带电子日历显示的电话机、电子钟等等,都每时每刻将日期信息带给市民。

  新居难找“容身之处”

  “挂历在过去是家里的重要装饰品之一”,上点年纪的市民都有这样的记忆:每到年底,家家户户都会精心挑选一份挂历,挂在家中显眼之处。那时,大多数上海人家都是简单的白墙,随便敲个钉子,就可以挂挂历了,让它成为白墙的“点睛之笔”。

  近年来,不少市民搬新居,哪里挂镜框、哪里挂油画在装潢时都有周到考虑,挂历就被遗弃在新宅门外。

  部分家庭还有情结

  尽管到年底,挂历已不受追捧,不再是迎新年的“热门货”,但挂历还有自己的“小市场”。胡老先生一直有着“挂历情结”。他跟儿子住在一起,房子也是新装修的,为了挂历,他在自己装修一新的卧室里钉了“画镜线”,可以挂上自己喜欢的挂历,今年他为自己选的挂历是手工宣纸养生书法挂历,有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

  挂历在沪上一些老年市民家庭、沪郊家庭、来沪打工人员家庭,依然还有小市场,挂历仍是他们眼中新年到来的象征。

  “变异”挂历有点俏

  白领不高兴为领份邮寄挂历跑邮局,却心甘情愿为选购一本“黄历”跑趟城隍庙。近年,“变异”挂历“老黄历”有点俏,特别是在一些写字楼很受追捧,搬新居、婚嫁迎娶、买房签合同前,都会参考“黄历”上的“吉”、“凶”。“现在的‘黄历’也各说各的,这本说‘吉’,翻翻另外一本又变成了‘凶’,让人不知道该听哪本的。”一些白领也开始疑惑。

  另外,“瘦身”挂历——台历,电子“挂历”——电脑、手机上的待机“挂历”也是一月一张,设计精美。它们只是不再挂在墙上,而是显示在手机、电脑屏幕上。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