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世过渡期结束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入世五年过渡期昨天结束,《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正式生效。中国银监会已收到八家外资银行的转制申请,其中大部分是包括汇丰、渣打、东亚、恒生在内的香港银行。香港银行内地注册,能进一步拓展网络和服务范围,尤其是增强拓展人民币业务的能力。从

香港银行将在内地大展拳脚看,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不意味着香港失去在内地市场的优惠和优势,更不标志着CEPA完成使命,而是给香港带来了更大机遇和挑战。

  2004年CEPA实施,降低了港资银行进入内地市场的门坎和条件。在中国金融市场尚未对外资完全开放时,香港银行已顺利进入内地市场,在内地的网点亦迅速扩展。香港银行比较熟悉内地金融市场,已拥有一定的内地客户群。入世过渡期结束,香港银行在同其它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具有相对优势。

  CEPA的实施,既是中国提前实施入世承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内地和香港经济互惠发展的双边安排。事实上,世贸框架内的自由贸易并非门户洞开,而是仍保留一定的贸易壁垒。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受挫以后,各国明显加大了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的力度。CEPA对香港而言,不仅为香港打开通往内地市场的快速通道,也有利于香港融入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央一再表示,凡是内地与其它国家签订的多边或双边协议,都要惠及香港。在此情况下, CEPA不仅将长期发挥作用,而且将与内地签订的多边或双边协议,共同发挥乘数效应。

  况且,CEPA中部分优惠超过了世贸协议。例如零关税,虽然世贸协议要求尽量降低关税,但绝不会全部产品零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在建筑及房地产、物流、运输、分销、法律及视听服务等方面,对香港的开放度亦超过世贸协议,港商在内地获得国民待遇的机遇也明显优于外商。CEPA在货物贸易自由化基础上加进服务贸易自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内容,是一个具有持久生命力和活力的开放系统。如何深化和优化CEPA,仍是本港的当务之急。CEPA在2005年为香港带来的服务收益为38亿元,实施首两年为香港带来接近30,000个新增职位,预计今后CEPA对香港的经济效益将更加明显。

  当然,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市场,许多财雄势大的外国大企业也会抢滩中国市场,这对香港企业也带来了挑战。香港企业更须善用CEPA优势,增强竞争力。

  (稿件来源:香港文汇报社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