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无耻炒作污染我们的道德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28 浙江在线

  

评论:警惕无耻炒作污染我们的道德生态

  《飞刀》DVD封面(资料图)

  “纯情‘星女郎’首次抛出玉女形象献身演绎抗战时期‘慰安妇’……2006年揭发日军残暴虐待中国女性的情色大片。”这样的语句,竟然出自以抗战题材为背景的国产影片

《飞刀》的宣传辞,并印在了其正版DVD的封套上。(见12月8日《重庆晚报》)

  如此宣传用语,显然是极其恶劣的———把“慰安妇”与“情色”联到一起,是对那个悲惨群体的再次羞辱,有着在民族伤口上撒盐的残忍。因此,该影片遭遇了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

  并不是所有的伤疤都可以去揭,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影片发行时进行一番商业炒作当然无妨,但任何炒作都必须尊重历史、坚守底线。然而,类似这般为小利而忘大义的无耻炒作,近几年来在国内影视圈并不鲜见。比如在几年前,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就曾闹出过一场类似的风波,制片方把该片炒作成“第一部揭露中国女性被奸杀的南京大屠杀电影”。

  也许,某些人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创新乏术,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可问题在于,这些人为何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行此荒唐炒作呢?

  也许,这与每次炒作者并未因此受到具体的惩罚有关。比如前几年那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虽因其恶劣炒作引起广泛抗议,但最终也只是因为严重违背史实,才在少数城市匆匆上映后便被束之高阁。同样,据报道,这部公然将“慰安妇”与“情色大片”联系起来当噱头的《飞刀》,也已顺利发行了3万份DVD,只因影片本身质量差,才遭遇不少退货。

  当然,对这种恶劣的炒作行为或许是难以采取法律上的惩罚手段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对此姑息,可以听之任之,或仅仅舆论谴责一番了事。2004年,韩国也曾经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一家公司策划一位当红艺人拍摄了“慰安妇写真集”,此举在韩国激起的舆论风波之大难以想像:主要媒体发表了言辞激烈的评论,主要网站留言板上贴满了相关留言,三家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声明不会给他们的写真提供任何服务,“韩国女性团体联合会”等民间团体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向法院提出申请敦促对即将上市的“写真集”采取全面封杀措施,而法院也确实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讯……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有关人员不得不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开道歉,所有写真照片被当众烧毁……

  即便我们不必采取同样激烈的做法,但对此类事件所保持的高度敏感和尖锐痛觉,是值得我们认真体味的。所谓“不能让一块臭肉坏了满锅汤”,对所有贪一己私利而损民族大义的行径,我们一定不能有丝毫的麻木,要保持足够的警觉,不能让其为所欲为地亵渎历史,污染道德生态。

作者: 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