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河北某著名海鲜城海鲜秤造假手法越玩越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河北某著名海鲜城:1300克的元贝,实际只有1000克;500克的沙尖鱼,实际只有410克……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田农、杨雯报道:昨晚在天河北一著名海鲜城,稽查人员突击检查发现:1300克的元贝实际只有1000克,500克的沙尖鱼实际只有410克……造假的盘秤能把2000克的重量称出2500克,非法牟取利润足足高达20%,但秤上完好无缺地贴着经过

强检的标志,还在有效期内,越来越高超的造假手法难住了计量人员,只能将违规计量器具进一步进行专业计量技术鉴定,见招拆招破解违法手段。

  计量取证斗智斗勇

  昨晚6时30分,正是晚饭点菜高峰期,记者和广州市质监局的执法人员一起,便装来到天河北一著名海鲜城。为免“打草惊蛇”,3名执法人员先假扮食客,亲自到海鲜池前点菜。刚好有三名食客下了单,执法人员迅速上前亮证,趁厨工还没反应过来,一把夺过写有海鲜重量的“证据”,控制住海鲜。在外面候着的执法人员随即涌入,餐厅部长一看不对劲,上前“骗”回“证据”,一把就要撕掉,幸好被执法人员又夺了回来。

  专业计量检定人员将2000克的砝码放到盘秤上一一测量,一称吓一跳,6个盘秤有3个不准,都秤出了2500克的重量,误差远远超出允许范围。1300克的元贝实际只有1000克,500克元贝价格是45元,也就是说,食客被“宰”了27元,但如果点的是龙虾等其他贵价货,那被“宰”的就不止这个数了。

  计量造假越玩越精

  另一边,广州质监的其他3组执法人员已奔赴白云区、荔湾区等规模、影响较大的餐饮酒楼食肆,10家酒楼食肆的74件计量器具,共被检出9台电子秤、台秤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秤量偏差、未经法定机构检定等计量违规行为。据执法人员透露,不法酒楼食肆在计量造假上和稽查人员总在斗智,一种手法被发现破解了,马上又会有更高的招术出现,今年年底广州市少数酒楼海鲜池缺斤少两的行为就出现了两个新特点:

  一是“称准心不准”,有2家酒楼的餐饮计量器具虽然经过强制检定,准确无误,秤量过程也没有问题,但服务人员在贴写秤量结果时虚报重量。

  二是个别酒楼的台秤虽然经过了强制检定,但在检定后又对台秤进行了特殊改造,如天河北该著名海鲜城,2000克的砝码之所以会秤出2500克的重量,就是因为将原本标识为8千克的秤盘刻度更换为10千克,非法牟取高达到20%的利润。

  市质监局稽查处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目前餐饮酒楼使用的标准台秤刻度大多数为8千克,在宾馆酒楼消费时,应尽量避免使用秤盘刻度为10千克的台秤,消费者可及时拨打86351980、86351981举报。

  

天河北某著名海鲜城海鲜秤造假手法越玩越精

  图:昨晚稽查人员突击检查,酒楼计量器失准令顾客大惊失色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