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虫草腹藏金属条 海马怀玻璃胶 人参查无药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药是“真药”,药效几乎为零

  为啥?霉变虫蚀用硫磺熏过就充好药,所谓野生全是作假

  今年7月,家住广州荔湾区的陈伯意外中风,家人为便利,按医生药方在附近药材市场配了药。几天后,陈伯病情恶化。医生检查配药发现:所谓的天麻有一半竟是土豆片,防

风、南星、黄芩、麻黄等十多味中药品质芜杂。

  陈伯的遭遇多少暴露出药材市场的“质量隐忧”。连日来,记者查访中药材市场,发现尽管治理整顿不断,非法加工、售卖假劣药材、“地下”交易等仍屡禁不止———

  地点:滘口码头

  硫磺“打出”靓贝母检查刚过又“繁荣”

  荔湾滘口码头,十几个废弃仓库出租做了药材仓。

  仓区飘着浓浓的中药味,十几辆大小货车挤着装卸货,工人们忙着过秤、运货。路边一溜儿晒着贝母、当归、鸡骨草等,仓库里堆满了用箱子和麻袋包装好的药材。仓区零星分布着八九间小平房,墙壁熏得黑黄,地上散落着一些青黄色粉末。报料人说,这是用来熏蒸药材的硫磺柜。一个硫磺柜封着,里面正在“打磺”。“北1仓”被几个药商租做仓库和加工场,中药材从这里装件出口或销往周边市场。沿着三楼小门,爬过三四米高的药材堆,一条窄道上摆着切片机、打包机,仅容一人走动。仓库通风差,很闷热。附楼一间十几平万米的房里,几个工人正在切片,旁边放着几大袋贝母,切好的贝母又亮又白。自称老板的周某介绍,这些贝母打过硫磺,才有现在光白、松软的质地。记者抓起一把切片闻了闻,被一股浓烈的硫磺味呛得直咳嗽。

  四楼天台上,晒着一片白花花的贝母片。周某说,晒干后就能装袋出售了。一个工仔透露,通常晚上在天台上搭棚熏蒸中药材,白天加工。“打这么多硫磺,没事吧?”记者问。“晒晒就没味了,贝母这么硬,不打(磺),很难切片,卖相也不好”。“不是不允许切片吗?”“大家都这么做,没人管”,周某说,他们有几个加工点,每月销货很多,旺季时一天要加工几百斤。

  在“北1”、“北13”等仓库,记者目睹了药商取货时现场交易的情景。调查发现,在黄岐滘边东约村、红星村等,也散落着一些硫磺熏蒸中药材加工点。

  日前,根据记者报料,广州市药监局、荔湾区药监局等突查了该仓区。被查的商户无法提供药材经营许可证及工商执照等,大部分仓库及加工场立即紧闭大门,执法人员无法入内检查。但随后不久,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繁荣。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