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发展模式 提高发展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本报讯昨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副省级以上现职党员领导干部及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分析见解深刻,对存在问题的剖析切中要害,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符合实际,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形势、领导科学发展的高超能力。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宏观要求、微观部署,全面阐述了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系统分析了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明确指出了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综合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明确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原则和主要任务,使我们进一步明晰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认为,自2003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最早在广东提出科学发展观思想以来,广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并已收到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增长方式初步转变,经济呈现又好又快发展;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果,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快,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成果显著;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富有成效;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展开。但必须看到,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是收到了初步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任务任重道远。当前,全省传统的发展模式还没有根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县域经济薄弱,城乡区域差距过大,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加大,可持续发展形势仍然严峻,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构建和谐社会任务艰巨,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等。这些问题有待我们下更大力气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用以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思想基础和重要前提。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准确地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谋划好、安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努力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取得更大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及早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产生活,积极主动地抓好稳定工作,认真细致地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关心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所有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社会的温暖。

  会议决定,12月下旬召开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工作。(岳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