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检作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检作假

  无异于谋财害命

  一些医疗机构对送检项目不作认真检验,胡乱填一些数据了事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何辉报道:广东省医学会体检医学分会近日在广州正式成立。据称这是我国首个专业体检医学分会,将进一步规范省内的体检市场。

  与会人士指出,几年前还算新鲜的体检市场,正在催生着数以亿计的市场蛋糕,现在广州的体检机构大大小小已有150多家。在一些医院单位,体检业务已成为医院指标增长的三大支柱板块之一,2005年,广州至少有6家医院体检中心的收入超过1000万元。

  有专家指出,体检市场发展之快令人吃惊,但体检市场凸现的问题也令人吃惊。上月1日,本报关于广州康正医院《冒名体检报告大骗学生》一文刊发后,在医疗体检行业内引起巨大震动。据武警广东总队医院院长廖贤平透露,半年之内,他们已发现广州至少有两家民营医疗单位在冒用他们医院的名义,为一些单位进行团体体检。

  据广医二院体检中心主任介绍,有一些医疗机构为了能拉到体检对象,大打价格战。但到了血液、尿液等一系列检验时,为了节约成本,就开始弄虚作假,有的甚至根本不去检验,而结果统统打上“合格”,胡乱填一些数据了事。一些本来有病的体检者,花了钱却什么病都检查不出来。曾有一位病人刚拿到单位集体体检“一切正常”的体检报告,却在另一医院检查出晚期肝癌。

  专家表示,对于心脑血管病人、癌症病人来说,体检造假,无异于谋财害命。

  据称,还有的医疗单位为了降低体检成本,使用低质耗材、淘汰设备、不合格的低价产品,甚至将一些一次性的医疗器械反复使用。

  体检已成为不少单位和市民的定期项目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