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旺铺廉租关照妻子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村长此举激发村民纷纷愤言:那是我们大家的!

  本报讯记者喻彬摄影报道:“村长把村民集体物业租给自己老婆30年,租金是市面价的三分之一,村民怨声载道……”番禺南村镇南村村民近日致电本报记者诉苦。昨日,记者来到该村调查。番禺区农业局、南村镇政府都证实,确认村长夫人签下的租用合同属非法合同,应予以解除,重新招标。

  村民:乌龙合同糊涂租价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村镇繁华地段的东山商场,数百村民正聚集在此,义愤填膺地数落南村四队前任队长、南村村现任村长“以权谋私”。那是一栋三层楼的商业大厦,一层已经拉上了铁闸,闭门停业。门前挂着横幅,上书:“南村四队前任队长、南村村现任村长私自将我队商铺低价出租侵吞租金”。

  南村四队现任队长邬锐强,向记者出示一份极其“乌龙”的《商铺租赁合同》说,这栋商厦原本只有一层,是四队集体资金建的。去年4月改选之际,四队前队长邬×球和现任南村村长、村经济合作社法定代表人赵×全,避开了村民代表会议等合法程序,实行暗箱操作,私自将这栋商铺廉价出租给邬×球的女婿及赵×全的妻子。租金只有市场租价的三分之一,租期长达30年。他们租来之后,又在上面加建两层出租。本来这种违章建筑应当依法拆除,是不允许出租给他人经营的,可是都高价出租出去了。

  专家:租赁合同猫腻多多

  昨晚,记者拨通了南村村长赵×全的电话,针对村民的说法,他辩驳道:“我们签订这个合同之前,召开过村民大会,大家都同意了。只是眼下新队长不认旧队长签下的合同才弄出这些事。还有,镇政府既然说我们的合同违法,那为什么今天才说呢?”

  有关人员随后向记者出示南村镇政府2006年5月22日下达的《关于南村四队群众代表就东山商场租赁合同纠纷上访的回复》,及番禺区农业局2006年5月22日下达的《关于南村镇南村四队邬锐强等村民上访的情况调查》,两者皆确认该《商铺租赁合同》的非法性,承租方自资加建的二、三层也属违章建筑。前一份文件同时指出,经村民投票决定,废除该合同,收回东山商铺,重新向社会公开招标。两份文件都加盖了公章。

  番禺区南村司法所黄所长称,镇政府很重视这一事件,多次调解,但未果。镇政府将采取相应行政措施妥善解决此事。

  该《商铺租赁合同》到底是否合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博士梁文永称,合同有三方面违法。首先是签订合同时程序违法,因为该商场是四队村民集体所有财产,必须召开村民代表或户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另外合同内容也违法。我国《合同法》规定,租赁合同期最长20年,而该合同期却是30年。还有,合同里注明承租者在原商铺上面自资加建的二、三层,属违法建筑,出租经营更属违法。

  (报料人肖小姐,三等奖100元)

  

旺铺廉租关照妻子30年

  上图:村民齐齐声讨“慷慨”村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