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里擅租土地村民无奈 太原罗城村400亩良田撂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6:01 中国新闻网

  

村里擅租土地村民无奈太原罗城村400亩良田撂荒

  罗城村农民偷偷在往日自家责任田里种植玉茭,尚未收割的秸杆还在田间。

  

村里擅租土地村民无奈太原罗城村400亩良田撂荒

  罗城村撂荒一年的大田里还能看到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2003年立起的“县级农用地标准样地”05号标志牌。

  中新网太原12月12日电 十一日上午,记者来到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采访,见到郊外罗城村有数块撂荒已久的土地。田间荒草丛生,枯黄的野草长得比人还高。

  前些日子,太原一家媒体记者在此统计,至少400多亩耕地如今变为荒草园。

  村民们说,这片土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统一由村民承包耕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豆子和蔬菜等。今年春天,村民按惯例下了玉米种子。但没几天,村委会就发出公告:“根据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决定,村东、村南土地已出租,从4月7日起每人每两个月发一袋白面,年终每人每年发菜款100元,发米1袋、油一壶。”这个《公告》立即在罗城村引起沸沸扬扬的议论。

  一位罗城村支部成员说,出租土地这么大的事情,按照正常程序,应该经过村委会、村党支部和村民大会的表决。但事实上,村党支部根本不知道出租土地一事,更没有召开村民大会。所以,村党支部一直都不知道这块土地出租做什么,只听说是租给了一个什么物流中心。

  有记者采访了晋源区国土局监察队闫队长,他说,罗城村改变土地用途一事没有经土地部门批准,市国土局将对此事进行过调查。

  在太原市国土局监察大队,一位直接调查此事的中队长说,经调查,罗城村村委会出租土地的行为并未经过土地管理部门同意,也无任何合法手续。

  这位负责人称,由于现在还没有实际侵占土地的事实,尚未构成违法,但这种撂荒行为国家也是不允许的。所以,市国土局已经责令该村恢复土地耕种,在未办理合法手续之前,决不能动工和改变土地用途。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十分重视对土地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政府把人口多、耕地少作为基本国情,加强人民珍惜土地,合理利用土地的国情教育。同时,还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规范土地管理。政府已把加强土地管理,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土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罗城村采访时,一位附近的老者告诉记者:这里的土地都是好地,种玉茭、蔬菜长得真好。如今说不种就不种了,实在让人心疼啊。

  有位中年农民悄声说,我们也想种地,但村干部不让大伙种呀。有人偷偷在地里面种几棵蔬菜、玉茭,一旦让人家发现可不得了,挨打受气是平常事。老百姓得偷偷种才行。

  他见记者还在拍照,上前好心关照:快走吧!一会村里治安队来了,可要挨打哩。

  在一块野草丛生的深处,记者看到了几小拢已经塌架的西红柿秧,还有一小块芫荽。寒风中,已经干瘪的小西红柿还挂在架上,一旁的干枯的玉茭杆还长在地里。

  罗城村的农民告诉记者:为了保住自己的耕地,大伙曾多次到区里、市政府、省里反映情况,甚至两次到北京去上访。前几天,当得知国务院总理在中南海里接待山西农民做客的消息,大伙不禁又动心了。“想到北京见一见总理,土地的事可不是小事啊,”一位农民向记者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