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逼女选秀”是娱乐麻醉下的“投机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6:39 国际在线

  作者;陈一舟

  《红楼梦》剧组来沈海选演员,一名正在准备高考冲刺的女孩,却被母亲逼着选择休学,千方百计要选进剧组“成名”。这位母亲介绍,10多年来,不惜巨额投资、请假陪女儿赴各种培训班。“如果能入围,哪怕演一个丫鬟也值得!我决定让她休学两年,全力以赴实现这个梦想!”(《沈阳晚报》12月12日)

  为了更快捷地走上成名之路,不惜投入巨资、强迫女儿放弃学业而参与演艺选秀——显然,“逼女选秀”所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家庭教育理念的不理性以及家长意愿强加于子女的问题,还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价值多元时代娱乐的巨大渗透力。

  时下,是一个四处充斥着“娱乐元素”的年代。以“超女”为代表的诸多娱乐模式的此起彼伏,打乱了人们对于娱乐的正常理解,颠覆了人们对于娱乐的基本认知。邻家少女的一夜走红,平民偶像的相继登场,想唱就唱的口号感召,不分年龄、不论职业人群的追捧——这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大众可参与娱乐,让人们兴奋和惊诧,原来娱乐就是这么简单,原来娱乐也可以实现普通人“乌鸦变凤凰”的成名梦想?!

  群体性的歇斯底里,与舞台上几个另类青春少女的热舞“相映成辉”。在大众参与的鼓动下,在娱乐精神的照耀下,娱乐化的功利思维长驱直入,攻陷了一个个传统的价值城堡。既然“选秀”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通往社会上层的“理想”,又何必再去按部就班地乘坐“社会常规流动班车”?既然一个个才不出众、貌不惊人的少男少女都能“一唱而红”,我为什么不能尝试模仿?——借力于商业炒作的推波助澜,娱乐开始凸现出其不可阻挡的社会麻醉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娱乐渗透下的“投机舞蹈” 狂欢之中,这位“逼女选秀”的母亲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身影。

  是娱乐催生了功利的意识,还是功利的意识助长了娱乐的无限度狂欢?恐怕谁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哄而上、一夜走红的娱乐思维最终将会在数千年传承的文化意识中败下阵来,暂时的狂热之后,人类的理性终归会占据上风。

  因此,面对娱乐大旗下若隐若现的“投机舞蹈”狂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给予批评的同时保持自身的清醒和平静,既不过分担忧,也不随波逐流。只要没有人充当观众和后来者,只要“投机”的翅膀在现实的碰撞中一一折断,“投机”的梦想就会化为泡影,“投机舞蹈”的狂欢自然会走向穷途末路。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