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人街计划屡遭流产 唯独韩国排斥华侨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7: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韩国高阳市高举“洗去没有唐人街的国家称号”并积极推进“一山唐人街”计划,已有2年时间无人过问,野草茂盛。2年前,全北全州市还沉浸在“唐人街之梦”中。认为投资13亿韩元在完山区多佳洞建设长达250米的唐人街,不仅会引来中国人,还会吸引外国游客和国内游客。但全州的唐人街之梦很有可能成为泡影。目前在完山区的街上,由中国人经营的商家只有中式餐厅、中国菜材料商及华侨小学3家。尽管在街口挂着“全州唐人街”的向导牌,但大部分都由韩国商店占据。

  地方政府强力推进的唐人街建设工作日趋表现出流产危机。韩国对中国投资者和服务员过于苛刻的出入境程序和招聘限制规定繁多,而且地方政府吸引华侨资本业绩也不佳。

  去年到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达3100万人次。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国内的富裕人口急剧上升,每年都有相当于韩国人口三分之二的人去海外旅行。

  但中国游客却飞过地理位置更近的韩国上空,到日本旅游。去年到韩国旅行的中国游客为84万人次(2.7%),明显少于日本(112万人次)和台湾(160万人次)等其他竞争国家和地区。不仅如此,在争取世界华侨资本(约2万亿美元)的世界化竞争方面,韩国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唐人街计划均遭流产

  仁川市中区厅为了吸引中国商人入驻善邻洞唐人街,2004~2005年期间往返于沈阳、大连等中国五个地区招募投资者。虽然向有意投资的300多名投资者寄了邀请函,但因苛刻的签证手续和出入境手续,最终入境的商人只有40人。

  2001年以来,仁川唐人街吸引的华侨投资资金仅为20亿韩元,只有44个店铺。但仁川唐人街的情况还算相对好一些。全北群山市唐人街和仁川青萝地区亚洲村建设计划因吸引资本失败和事业性问题最终成为一张白纸。2004年11月,由京畿道高阳市高调宣布要投资1.3万亿韩元在2.1万坪土地上建设唐人街的计划已经搁置2年之久。出现这种唐人街计划受阻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限制性规定。由于韩国对外国人从事服务业的限制性规定繁多,因此很难在餐厅或纪念品店雇佣中国职员。符合中国人口味的饭店也很少。

  首尔中区厅方面说:“即使想搞一些有关中国的文化活动,由于不能雇用中国职员,不能开发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商品。”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研究员朴素妍称:“我国对那些已经居住数十年并诚实纳税的具有永久居住权的华侨,也限制其风险创业基金申请,进行歧视。”

  ◆日本从唐人街中获益匪浅

  相反,世界各国利用积极培养唐人街的方法搞活地区经济,并创造工作岗位。

  从日本东京乘坐1个小时地铁,可到达“横滨唐人街”,这里年均游客达1800万人次,比东京迪斯尼乐园的游客(1600万人次)还要多。在5万坪规模的这个街道上,有343家华人商店和197家日本人商店,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成为旅游名地。横滨唐人街直接经济效果(入驻商店的年均销售额)达到500亿日元。

  横滨的成功是因为日本政府的积极支援政策。日本向华人精英支援奖学金,并且提供创业资金和永久居住权,以此搞活了华侨经济。因此在20世纪70年代只有2万人的华侨到现在增加到了50万人。北美第三大规模的加拿大魁北克唐人街也是由政府提供低价土地及基本设施,并建立中国传统公园等进行支援,年均吸引游客1500万人次。

  ◆韩国唐人街的潜在经济效果是23万亿韩元

  全经联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在首尔等大城市建设唐人街,那么涉及到华人游客增加和住宿、餐饮店、文化活动等波及效果带来的投资和消费诱发规模将达23.9万亿韩元,并创造92万个新工作岗位。

  汉城华侨协会副会长王文荣称:“华侨们在第三国家投资时,主要利用人际关系和通过当地的华侨进行投资。如果在韩国建设华侨人际网络,并吸引华侨资本,那么就有必要建设唐人街。”(西风)(编辑: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