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现“逆向转学风” 普高学生期末逆风转职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7:31 中国新闻网

  普高热一直是近几年中招的主要潮流,今年全市共有13.49万考生报名参加了中考,虽然普高计划招生人数只有7.8万人,但第一志愿填报普通高中的考生却多达10万。然而在一学期的学习结束后,一些普高学生纷纷转学进入中职学校,临近期末,出现了一股“逆向转学风”。

  近几天,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又接到了一些高中学生家长的电话,想把自己的

孩子从普通高中转入东城职校。“这两年每年到第一学期末的时候都会有普高的学生转学,去年就转来十几个。”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蔡老师介绍说,转学的孩子大多来自普高,转学的原因主要是跟不上普高课程。“有的学生当时上普高是托了关系,花了赞助费的,现在又转到职高,真走了不少冤枉路。”

  蔡老师分析说,职高好就业也是促成学生转学的原因之一,毕竟上学是为了工作。近几年全国大学生的就业率只有70%,北京市达90%,而东城职教中心的就业率能达到95%以上,没就业的学生主要是因为升入了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

  2007年学校将有100名金融专业的学生毕业,现在90%已经在工作岗位开始实习了。烹饪专业的学生更是抢手,一年前就开始有单位预订,现在已经全部被三星级以上酒店订光了。

  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强是就业情况好的主要原因。2001年的时候曾有银行因为要提高员工层次而停止招收职高学生,改招大专甚至本科生。但从2004年开始,银行又重新转向了职高。他们反映,大学生不光不好用,还留不住。东城职教中心的统计显示,学校毕业生已经有30%走上了领导岗位,不少学生在毕业三年后就成为领班或部门主管。

  专家说法: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教育

  东城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王越提醒初三学生家长们,理性选择孩子的升学方向。王校长说,普高热很大程度上是家长造成的,学生因为年龄小,并不了解自己的定位。但很多家长因为好面子、跟同事攀比,或者觉得孩子可以在压力下发挥潜力,想方设法让孩子上普高,可是实际上有的学生并不适合普高的学习。其实,现在上职高也有很多继续深造的机会,并不一定职高毕业就工作。很多职高都与国外学校开展了联合办学,学生可以出国拿大学文凭,同时职高也鼓励学生考高职,不少学校都开设了高职学习班。

  专家建议,北京可以尝试建立职普融通教育模式。即在高中教育的前一阶段进行通识教育,不区分普高与职高,后一阶段再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发展方向。目前这种方式在一些西方国家正在实行。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