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话”车险亮相北京 专家称通俗合同易引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12月11日,首款白话车险保单亮相,但是业内人士却称通俗合同易引纠纷。

  某中资保险公司车险部的有关人士表示:投保人看不看保单并不在于保单是否通俗,关键在于投保人愿不愿意看。通俗化的合同把握不好很容易引发纠纷,而且目前行业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究竟到什么样的程度,公司也很难把握。因此出台行业标准很关键。

  新旧保单相比之下,新的白话保单中,文字更加通俗易懂,以前在车险保单中普遍使用的例如“投保人”等专业保险术语都变成了“您”等口语化的语言。这款“白话”车险保单将尽量让条款的文字通俗易懂,能够为普通老百姓所接受,它的索赔材料明细列表。很多车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过程中都有过这样的感觉:条款表述缺乏亲切感,干涩、生硬让人很难读下去;专业化程度高,很难读懂;条款大段表述,往往要读上几遍才能领会其中含义。

  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刚刚披露的《2006年度北京地区机动车保险服务调查报告》(《北京保险》2006年第10期)显示,北京消费者认为车险产品不满意的首要问题是:条款复杂、看不懂,而持此观点的人高达21.28%。因此有消费者表示,通俗化保单使他能看懂条款,这样他的权利就更能得到维护了。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车险项目筹备组组长毕欣表示,随着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的增长,车险保单难倒消费者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为此,在此次上市的《中国银行长城卡持卡人家庭自用汽车盗抢保险》条款上,尽量采取通俗化的文字,以便让消费者轻轻松松阅读,明明白白消费。(仇兆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