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汲取蒲县教训 山西启动中小学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12日电(张云)山西省蒲县一场重大安全事故给人们敲响校园安全的警钟。从今日起,山西省教育厅派出十个专项督察组,对中小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

  据介绍,这次重点为排查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部门局将深入到每一所寄宿制学校,查找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是否达标,管理人员是否健全。低年龄段的寄宿学生必须配有生活老师,食宿必须全程监管。

  有关部门还将重点排查校舍及特定场所,对校舍、活动场所和设施进行彻底检查。要看学校的楼梯、走廊、护栏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校园电网铺设是否规范,照明设备是否齐全等。各学校还要从实际出发,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适当错开时间,安排教职工维持秩序,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学校要加强食堂、水房、锅炉房、电工房等管理;严把食品进货关,同时要严防不法分子投毒。

  山西省教育提出要求,学生早操、跑步等要安排在校内,严禁在主要街道和公路上进行。若开展大型体育活动等必须经过街道和交通要道的,须事先报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同意。对学生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活动,要有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绝不允许学生从事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山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校车使用的排查工作。我省首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原则上就近入学,跨县域上学的学生由家长或监护人负责接送,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接送学生。

  对于用火炉取暖的寄宿制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还要求必须落实专人夜间定时巡查,防止中毒和火灾事故发生。

  山西省府做出决定,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山西各学校将统一使用《学校安全检查管理日志》。要求各学校确定专人每天对学校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并形成安全日志,该安全日志将作为考核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