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成中国应对老龄化的最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中国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已达一千六百万,纯老年人家庭占有老年人家庭的比例已经将近百分之四十。社会养老保障、社会养老服务成为中国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

  李本公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给国家的经济、社会带来的影

响是广泛的、长期和复杂的,他从以下方面阐述了中国老龄化的特征及挑战:

  ――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巨大,养老保障负担日益沉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比例是十比一,而在二00三年,比例下降到三比一。据预测,到二0二0年将下降到二点五比一,负担非常沉重。

  ――老年人医疗卫生消费支出压力越来越大。据测算,老年人消费的医疗卫生资源是一般人的三到五倍,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的支付将呈高速增长。

  ――中国老龄化发展迅速,养老社会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目前中国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家庭的空巢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再加上老年人当中的病残群体,需要照料的数量是非常大,而目前社会服务发展相对滞后。

  ――城乡倒置显著,和城市相比,中国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压力更大。中国老龄人口百分之六十分布在农村,同时农村绝大部分地区还没有建立社会保险制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也还处在试点阶段,农民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有待加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压力相对城镇来说将更加突出,而西部和贫困地区尤为严峻。

  ――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发达国家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条件下进入老龄社会的,而中国则是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社会的,属于未富先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