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银行业的“大爷”作风该改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2日电(记者 苏万明)自12月11日起,按照入世承诺,我国已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允许向所有中国客户提供服务,但是,近日在青岛发生的一件事,却折射出某些国内银行机构仍然存在着不合时宜的“大爷”作风。

  因为公司与公交公司有业务往来,最近,青岛市的刘女士受托去公交公司收一笔款,3万张一元的纸币装了满满4个纸袋。当她走进一家银行想要存款时,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

情况。这家银行竟然拒绝收存,原因竟然是“清点起来麻烦”,并让她先去超市兑换些钱再来。刘女士随后又走进了几家银行,但有的称“清点浪费时间”,有的借口保险柜不够大,装不了那么多钱,有一家竟然称“保险柜只是用来装大额钞票的”!无奈之下,刘女士最后以“存钱合法正当、银行不能拒绝”为由据理力争,并向有关部门现场电话投诉,一家银行最后才同意为其办理存款。

  刘女士遭遇的,实际上是国内银行业因长期垄断地位派生的“大爷”习气。这种习气危害甚大:本末倒置、高高在上的服务态度,常让消费者“花钱买气受”,损害了百姓利益,破坏了和谐的社会氛围;“消费者最终还得求我”的不良观念,导致了银行业本身改革的惰性,丧失了前进动力。

  按照入世承诺,今后新的外资银行将不断进入中国,其长期探索积累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营观念、个性化金融服务等,必将给中资银行带来很大冲击,而百姓将在挑挑拣拣、货比三家中受益。面对外资银行的冲击,如果国内银行机构仍然不改“大爷”习气,继续板着面孔面对老百姓,只会逐渐丧失客户,降低国际竞争力,最后可能业务逐渐萎缩。

  面对中外资银行的同台竞争,长期处于政策庇护下的国内银行机构,固然应该不断改善利润生成和盈利模式,完善股权结构以及监管体制和思路等,但是,历史经验一再证明,作为一个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直接决定银行的生存,如果还以垄断自居、延续“大爷”作风,如果连客户正当的服务需求都不去满足,再好的经营思路和技术也只能是短效的。

  银行业的“大爷”作风该改掉了!

  新闻联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内地银行服务同质化严重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和扩大,银行业发展进程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而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动力就是创新。这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提出的。

  零售银行市场竞争加剧 中外资银行服务大战在即

  在国内聚集了最多外资银行的上海,零售银行市场一时间热闹非凡:一方面是外资银行不断增加营业网点,攻城掠地;另一方面则是中资银行密集推出五花八门的信用卡、房贷新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