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丹霞地貌拟联合捆绑申报世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12日电(记者刘文杰)中国有关地方的代表们12日达成共识,决定将各地的丹霞地貌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并计划于2009年作为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的提名目录。

  丹霞山、崀山、金湖、龙虎山、方岩、万佛山、资江—八角寨等风景区及当地政府代表,在湖南长沙就各地丹霞地貌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问题达成了联合申报共识。

  今年年初,湖南崀山风景区所在地的新宁县政府率先在全国提出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思路,完成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得到各大景区的积极响应。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当代丹霞地貌专家黄进、全国丹霞地貌研究会会长彭华等专家认为,中国丹霞地貌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对于填补世界地质学科研究空白,整合中国丹霞地貌景观资源具有重要作用。

  专家们指出,中国丹霞地貌的自然形态和地质结构具有典型性、完整性的特征,既有以广东丹霞山为代表的壮年期丹霞地貌,有以福建大金湖为代表的青年丹霞地貌,有江西龙虎山为代表的老年期丹霞地貌,同时也有以湖南崀山为代表的综合性丹霞地貌,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条件和相关要求。

  上世纪初,地质学家将红色砂砾岩构成的顶平、身陡、麓缓的石峰、石墙、石柱、石桥等奇险的丹崖赤壁统称为“丹霞地貌”,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这种地貌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分布,其中中国分布范围最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