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发布中国第一部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2日电(童燕)今日,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制的《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白皮书。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大省。为了增进全社会对“十五”以来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了解,增强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根据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要求,特编制发布本白皮书。

  该白皮书从多个角度,对“十五”期间浙江省所发生的特种设备事故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旨在从中找出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内在规律,从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事故发生。

  “十五”期间,各种特种设备事故总数中,起重机机械事故占百分之四十九点四一,成为最大隐患。大多数事故发生在规模以下且位于城镇或农村的小型企业的小型设备上。在中小型民营经济聚集的温州、台州、金华等地区,特种设备事故率相对较高。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乡镇农村事故发生率高,占事故发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九点零四。

  白皮书对事故的分析表明,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安全法制意识淡薄、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将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一项最关键的根本性举措。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陈振华总工程师指出,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不仅关乎安全生产,而且和每个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些旅游景点的索道、百货大楼的电梯设备都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专家发出预警,年关将至,浙江农村各地用土锅炉自制年糕的时候,要对锅炉安全问题引起重视,共同创造和谐的安全生产和生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