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中山市对菜地进行重金属污染检测和土壤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李四清)针对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现象,中山市农业部门在广东省率先进行耕地重金属监测,评估蔬菜基地重金属污染风险,研究和开发针对各种不同污染土壤的相关修复措施和技术。

  据国家环保总局牵头的一项对经济发达地区的土壤调查结果初步显示:广东珠江三角洲近40%的农田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其中10%属严重超标。中山市土壤重金属污染较

为严重,镉、镍、铜超标率分别为50%、43%和10.9%。

  蔬菜是极易受重金属污染和影响的农作物,是重金属进入人体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市农贸市场蔬菜的抽查结果表明,重金属超标严重,其中汞超标率45.5%、铅超标率24.2%、镉超标率9.9%。

  为避免食用受重金属污染的农产品危害人体健康,中山市农业部门2006年12月底将正式启动“蔬菜基地重金属评价与修复”课题研究,通过对全市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土壤、灌溉水和蔬菜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调查与评价,摸清重金属污染现状、污染分布与程度,针对性地研究降低蔬菜重金属的土壤调控技术和叶面调控技术,同时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研究低富集蔬菜和高富集作物进行间、套种的边生产边修复的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调控土壤理化性质和重金属生物有效性,抑制重金属向植物体内的迁移。

  据中山市农业部门介绍,“蔬菜基地重金属评价与修复”研究课题完成最少需要三年,其最终目标是在蔬菜基地检测的基础上,延伸到该市所有耕地的监测,逐步建立一个科学的土地信息数据库,以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和指导农业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