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非洲拓荒14载——记"感动非洲的中国人"李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荣燕)14年如一日扎根非洲,从养200只小鸡白手起家,到如今经营赞比亚效益最好的华人农场,45岁的李莉,凭自己的毅力艰苦创业,赢得了非洲朋友的钦佩,被评为“感动非洲的10位中国人”之一。

  白手起家艰苦创业

  1992年,为了支持丈夫王驰的工作,一直在医院从事护理和实验室工作的李莉也调到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随后被派到赞比亚中赞友谊农场工作。自此,开始了她长达14年的非洲创业之旅。

  初到赞比亚,李莉经常生病发烧,吃不下饭,喝一次生水就要拉肚子,甚至到输液的程度。从小当兵的李莉很坚强,即使生病的时候,也坚持自己做事情持之以恒的信念,从没有退缩。

  1993年,李莉随丈夫一起进驻总公司在赞比亚购买的第二个农场——中垦农场,开始了独立管理经营农场的新历程。农场占地面积为3573公顷(53600亩)。目前,在赞比亚中国人的国营和私营农场中,中垦农场是面积最大的一个。

  农场兴建之初只有王驰夫妇二人。从目前的规模看,很难想像当初这里没有水,没有电,也没有路,到处是灌木林和杂草。李莉夫妇俩就从修路、打井开始,硬是在荒原上开辟出这座农场。

  农场的事业是从养鸡开始的。刚进驻农场时,夫妇二人和200只小鸡分享三间卧室。两年后开始修建第一间鸡舍。两人都没有养鸡经验,只能自己慢慢学。既来之,则安之,李莉很快投入到这些新鲜而艰苦的农活里。忙碌的工作几乎填充了这些年所有的时间,甚至连春节这样重要的日子都忙忘了。

  对李莉来说,一天能睡5个小时已经算奢侈的了,十多年来天天如此。这个在自己手中渐渐成长起来的农场已经成为她生活的全部,甚至忙于工作从未回国。

  护士出身的李莉极为重视甚至苛求清洁、免疫等工作,这使得整个农场十几年从来没有发生过疫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艰辛的付出终有所回报。十多年来,伴随着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成功,农场的养殖和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去年底,农场养肉鸡年出栏20万只、生猪年出栏800头、蛋鸡存栏12万只、肉牛存栏1100多头,年种植玉米、大豆各数百公顷。鸡蛋的销量已经占到卢萨卡市总销售量的一半。形成资产总额4219万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2370万元人民币。在赞比亚的十多个中国农场中,中垦农场是经营得最好的一个。

  在养殖业达到一定规模,种植业刚刚起步的情况下,2004年,农场投入100多万美元,进行二期项目建设,重点进行土地开荒发展种植业以及畜牧养殖业的升级改造,实现农牧业均衡发展,力推农场发展迈上新台阶。王驰夫妇二人的事业、理想有了更大的舞台。

  突遭变故临危受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初,王驰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遇难。

  面对如此重大变故,在考虑王驰的接替人选时,总公司认为李莉最熟悉中垦农场,只有她才能胜任农场场长。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李莉,在2005年中垦农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克服了由于干旱造成的种植业严重减产和丈夫意外身亡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化悲痛为力量,冷静分析形势,积极筹划,精心操作,超额完成总公司任务指标,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经营成绩。同时,二期建设项目及农场其他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随着农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农场以及李莉对当地社会所做的贡献也越来越多。10多年来,农场源源不断地供应当地市场粮、肉、禽、蛋、奶等产品;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和职业培训、交纳养老福利金等;解决当地职工安居和学龄儿童课本资料、上学交通工具;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捐助。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护士出身的李莉还冒着有可能被传染疾病的危险,经常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药品和医疗护理服务,还多次为当地妇女接生。她这种仁慈博爱、乐于助人、不记个人得失的精神和行为为当地人所称道,李莉因而备受当地人的爱戴和敬仰,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立足、为中国人树立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几年的非洲生活体验凝结成特有的非洲情节,赋予了她不怕吃苦、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凭着这一切,李莉,从白手起家协助丈夫,到突遭丧夫之痛、肩挑接管农场的重担,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也为传播中非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