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写在四六级考试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0:00 光明网
胡春晓

  再过十几天,2006年12月份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又将开始了。作为一个“民族品牌”,在当今的中国,除了高考之外,恐怕再也没有一个考试像四六级考试那样影响广泛却又广受争议:有的教育部领导和教育一线的老师认为“四六级考试是评价大学英语教育水平的一个客观标准”,而有的教授却呼吁“取消四六级考试”,作为一项考试政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引得讨论声不断?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更加融入到世界这个大市场来,英语成为对外贸易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它的学习和应用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得以体现,英语学习是大势所趋。高校有责任,加强英语学习,培养更多的英语人才,以满足社会的需要。有了学习的必要,就势必要有评价的标准。1989年国家推出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很快就由刚开始的几所高校迅速扩展到全国的高校,掀起了学习英语的浪潮。这一政策的推出,旨在提高高校学生的英语水平,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考察出学生大学期间的英语学习成果,对大学生的英语素质的培养起到过积极的作用。

  可是到了90年代中期,很多高校为了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英语学习,将这一考试与学生的大学文凭相挂钩,同时将四六级考试的通过率作为衡量学校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考试的弊病也就随之凸现出来。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目标,已不是为了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而是为了通过四六级考试;学习的重点已不是听说的综合训练上,而是考试的应试技巧上,综合起其弊病,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英语的学习时间上。不少学生都反映,自从进大学以来,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学习英语上了,每天上自习五个小时差不多有三个小时都在学习英语,这样一来,专业课的学习时间相对就少了,这必然会影响到专业课的学习。

  二、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上。四六级考试内容客观题型比重较大,而且存在规律性,只需研究历年真题即可,考试采用笔试作答,没有将口语作为必考项目。而英语学习最注重的就是“听”“说”的训练,这样的考试培养出来的就只能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现今有拿着四六级证书却连简单的英语交流都做不到的大学生到处都是。学生已经忽略了英语学习的目的所在,完全是为了考试而考试。

  三、与学位证挂钩。“四级不通过,就拿不到毕业证”,许多学校的这种做法备受质疑。学位证,这个代表学生四年专业学习成绩的凭证,却仅仅用英语四级成绩来左右,看似是为了更好的鼓励学生学英语,实则是用一种强制的手段来规定学生应该怎么做。

  这种评判方法的出台随之而来的就是用人单位的跟风,不少大学生找工作,单位的前提条件就是通过了英语等级考试,最起码是四级,否则不予考虑。这甚至还包括一些根本用不着英语的单位。所以,为了给自己找工作增加一份砝码,成了大学生学习英语,通过四六级考试的目的所在。

  这种形势下培养出来的英语人才显然是不符合社会的要求的,四六级考试的改革也在一片呼吁声中展开了。用“成绩之”取代了“证书制”,“标准分”取代了“原始分”,最重要的是考试题型更加注重主观性。听力和主观题型的比重都有所增加,主要注重学生的听说能力为主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适应了现实应用的需要,更好的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改革的初衷是好的,可是有些问题仍值得我们思考。用成绩单代替了证书,压力是增大了还是减小了?由于分数的差距,学生势必在心理上产生不平衡感,即使都过了425分,可426分还是和600分相去甚远;用人单位还是会根据分数分出个“三六九等”来;为了取得更高的分数,学生势必还是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英语学习上;即使没有了证书,学校是否还会重新划一个标准来与学位证挂钩?

  问题的存在只能表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