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生命的血脉不能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0:00 光明网
王呈伟

  当生命的血脉就要被割断,所有的青壮年男子就要从这个村寨消失,一群女人站了出来,自发组织起护村队,用女人们的力量强制男人们去戒毒,又给戒毒回来的男人更严格的约束,还要教育她们的小孩远离毒品;这些女人靠着自己弱小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硬是抗起了这个村寨的明天。

  在困境中不屈服命运,接受现实,改变现状。这是在经历亲人吸毒死亡,家庭破碎

之后激发出的捍卫生存尊严的反抗,是在男子占绝对权威的村寨里激发出的女子拯救男人的壮举。女子特有的柔情和坚韧挽救了家庭,更保住了彩云之南的边陲小寨——坎南村的生命延续。

  无独有偶,河南女教师王英为丈夫因酗酒而死状告酒厂和商标管理机构,开始了长达八年的艰难诉讼。一个弱女子肩背着丈夫死前没有喝完的那瓶酒四处奔走……一方面我们从这些事迹中感受到中国女子的勇毅和坚韧,另一方面我们难免一声叹息,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王英的家庭是要靠她一个人走下去的;而女子护村队虽说延续了村寨的生命,但是村子里原来绿油油的稻田已变成了甘蔗林,毕竟她们弱小肩膀的承受力太有限了;而且孩子幼小的心灵埋下了毒品毒害的阴影,种下的是单亲失衡的种子。

  一个家庭要想从困境中摆脱出来恐怕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而一个国家的发展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中是经不起灾难打击的,凡事须有曲突徙薪的智慧。

  问题是我们必须对上述例子进行认真分析,不只是摒弃坎南村男子的角色、王英丈夫的影子,还要思考这个时代人们的思想状况和心态健康。就拿吸烟来说,我国吸烟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烟标上明明标示:吸烟有害健康。而每天无数的烟民们在警示下依然而吞云吐雾,把真理当成视而不见的摆设;明知饮酒过量能致死,可每天依然有人醉死在酒池肉林中,人们把无知当成勇敢,结果把伤情留给了亲人,把最后的遗憾带给了自己。要知道在我们大力生产和消费烟酒的时刻,英国已经全国明示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了。

  有人说这是人富了之后滋生出的心理诉求,为什么我们这块土地常常滋生且繁殖这些丑恶,是源于我们的内心不够坚强和自律,还是我们任陋俗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大行其道?在今天文化多元并行的时代,不愿交流和没有自信的民族心理表现在文化沟通中越发使得我们的思维陷入一种固执的自封。若早敞开胸怀吸纳世界文明之风,融冶我们的血液,铸造优秀的品格和从容的心智;不要怕失去了民族的东西,民族文化只有和世界优秀文化在碰撞交流中才能打造出一个时代的昂扬风貌。

  因此还是我们的思路出了问题,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没有选好。试想用造“如烟”的高档消费来让烟民们戒除烟瘾,其结果是数百元一盒的“如烟”和香烟一起粘住了烟民的手指,摆成一种时尚的新风景。由此可见,我们的民族心理存在着很大程度的二律悖反因子,一方面叹息着社会的不公,另一方面自己又不愿捍卫真理;一方面期盼法令来约束大家,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是超越大家之上的一员,做着凌驾法律的梦。难道只有在我们的生存底线遭到毁灭性冲击,才想到维护生命的尊严吗?那我们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