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不再是“保险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0:07 四川在线

  新华社合肥12月11日电(记者周立民)因学分过低,安徽农业大学日前决定,对截至第三学年末累计获得学分数低于60学分的13名学生作出退学处理,对323名学业状况严重低于常规水平、学习不努力的学生进行“学业警示”(12月12日《宁波日报》)。

  按我们过去的经验来想,一个学生如能顺利地考上大学进入高校深造,那就等于进了一个万无一失的“保险箱”,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有个比较好的前程,大学的学习生活是

轻松愉快的。但是,现在的大学生与过去的相比却不可同日而语。第一: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很快,大学生们必须与时俱进,接受更多的科学文化和相关信息的熏陶,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进步。第二:大学毕业不包分配,毕业后的大学生们必须自谋职业,自谋出路,这就促使大学生们对国家的就业形势产生危机感和紧迫感,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认真接受专业知识的训练,以赢得过硬的理论文化基础,这样在步上工作岗位后就会占尽先机。第三,要有灵活的创新思路,而这个创新思路是必须建立在有扎实的理论文化基础之上的。

  安徽农大的这13位被退学的学生,是因为在规定的弹性学制以内,取得的学分过低,学业状况严重低于常规水平、学习不努力之故。我不知道这些被退学的学生,在接到退学通知的那一刻是怎么想的?不知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样半途中断学业回家,怎么去面对寄予厚望花费许多心血和金钱来培养他们的父母?怎么对得起自己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才换来的一纸大学入学通知书?怎么对得起历届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培养?有没有想过那些因交不起学费而輟学在家的贫困学生?对于造成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反躬自省过?

  13名被退学的学生中,也许有的是无心之过,因智商问题导致学习成绩不佳;也许有的是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的压力,过早地去寻找工作而影响了学业;也有的可能因为对校院生活的不适应,而导致学业大滑坡;还有的可能是在为谈情说爱而影响了学业……不管何种原因,我想最多的原因应该是这些大学生们对大学学习思想上的麻痹,以为进入大学,如同进入保险箱一样,再也没有后顾之忧,因此不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于是把学习只当作一种任务和负担,心思都用到了其它方面去,导致自己在弹性学制内过不了学分关,最后使自己失去了进一步学习的机会,真是可叹可悲啊。

  对于安徽农大这次对13名大学生进行退学的决定,我是持赞赏的态度的。在校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取得规定的学分,不管是何种原因所致,都只能说明这些大学生在思想上对学习的高度不重视。而如果不采取退学这个措施,在既定的时间内容忍他们顺利地毕了业,我相信,一个连最基本的学习任务都完成不了的人,还能指望他能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什么好的成绩吗?他将能为这个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呢?安徽农大的这个做法,给所有在校大学生起了一个警示作用,谁说进了大学就等于进入“保险箱”了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