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已初步建立覆盖全省的大气综合监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唐贵江杨绮薇)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十二日表示,广东省目前已初步建立覆盖全省的大气综合监测网,建成并分布全省的六部多普勒天气雷达和闪电定位系统等业务系统,为广东各地发布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提供了更为科学的依据。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十一日主持广东省政府第十届一百零六次常务会议,专题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广东省气象事业发展的意见》,广东省的主要官员和有关部

门、单位负责人出席了该次会议。

  据悉,“十五”期间,广东省气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设气象监测、预报预警、通信网络、服务系统等,依赖于覆盖全省的大气综合监测网的初步建立,广东全省灾害性天气监测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广东省气象部门近年来还开展了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区域大气气溶胶辐射特性的观测、热带陆—海—气边界层观测等方面的研究;广东的精细化天气预警、预报产品和气候预测产品的准确率达到中国先进水平,并逐步建立起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和森林火险天气警报;建立台风暴雨业务系统和决策服务等系统,预警预报能力明显增强。

  黄华华省长在会议中表示,广东是自然灾害的多发区,在全国四十四种主要自然灾害中,广东有四十种之多。台风、暴雨、干旱、高温、雷雨大风、雷电、龙卷风、寒冷灾害等自然灾害连年不断,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近年,大气污染、生态恶化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不稳定性的加剧,导致气象灾害发生更加频繁,因此必须进一步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

  他表示,《关于加快广东省气象事业发展的意见》囊括了未来一段时间广东气象可持续发展的宏观规划和具体纲领。政府将把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确保广东省气象事业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