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在海底火山口发现多种极端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2:13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2月12日电奥斯陆消息:科学家们日前表示,在大西洋一个炽热的火山口周围和南极洲厚冰下方黑暗的水域中,海洋生物生机勃勃,这支持了一个说法,即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也可能适宜生物生存。

  有70个国家参与的海洋生物普查项目的研究人员说,2006年,在海洋中发现了500个新海洋物种,其中鱼类约150种。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有些地方对于生物来说,生存环境太恶劣。但人们在喷发液体温度高达407摄氏度的火山口附近以及其他阴暗寒冷的一些环境恶劣的地方发现了许多物种。有些地方环境之恶劣,无异于火星和金星。

  美国艾尔弗雷德·斯隆基金会的一位项目负责人说,“探索时代还没有结束。对美国航天局以及对地外生命感兴趣的人来说”,种种发现“激动人心”。

  2006年,人们发现,在阿森松岛以北的大西洋海底407摄氏度的炽热火山口附近生活着虾、蚌和细菌。这处火山口是记载中温度最高的海洋火山口,比铅的熔点还高。大西洋普查项目的负责人、英国南安普敦国家海洋学中心的克里斯·杰曼说:“这是最极端的环境,但周围却有大量生物。”

  他说,这些生物是如何克服温差的是一个亟待解开的谜。因为,在海平面以下3000米处的海底,水温只有2摄氏度,而许多生物却同时承受了炽热的火山口处接近沸腾的80摄氏度的海水温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