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2:4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12日电(记者吴晶晶、周正平)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简称东亚海项目,是我国参与的一个重要多边海洋合作项目。这一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海事组织共同发起,主要目的是通过实施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建立相关部门间的合作伙伴关系,解决跨行政管理边界的热点海域的环境管理问题。

  东亚海项目目前已执行了两期。1994年,东亚海地区首次实施了“防止东亚海域环

境污染计划”,在中国厦门、菲律宾的八打雁及马六甲海峡设立示范区,通过实施海洋综合管理,提高了各国海洋管理的能力和水平;2000年又开展了“建立东亚海域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主要内容是解决跨行政管理边界的热点海域的环境管理问题,在环境管理中建立相关部门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2003年12月,东亚海项目12个成员国(即中国、日本、韩国、朝鲜、文莱、柬埔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海洋部长和代表聚首马来西亚,召开了第一次东亚海大会和部长会议。会议通过了《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普曲加亚宣言》,标志着东亚海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为实施《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东亚海项目地区计划办公室向全球环境基金申请东亚海项目第三期,主要内容为实施《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期限为2007—2012年,实施项目的成员国扩大到15个国家,新增加老挝、缅甸和东帝汶。

  此外,东亚海项目还提出每三年召开一次东亚海大会和部长会议,作为《东亚海可持续发展战略》执行的监督和决策机制。12日在海口召开的2006年东亚海大会和部长会议是东亚海项目历史上的第二次大会。

  参与实施东亚海项目对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地区有我国的8个海上邻国,有我国海上的重要运输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