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拼客”:爱“拼”就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刘丹肖昳)中国都市青年人时下流行“拼”消费,拼车、拼房、拼吃、拼玩……都市“拼客”一族的发展壮大,营造节约消费文化的同时,也给城市公共管理提出新课题。

  “爱‘拼’就会赢”似乎已成为当今不少都市青年的生活理念。“只有想不到,没有‘拼’不到”。

  “拼”消费以大家组合去做同一件事为特征,目的是共同负担原本一个人负担的费用。这和通常我们说的“AA制”相似,所不同的是“拼客”通常以网络为媒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拼”现象无处不在,同学之间“拼”吃一桌菜肴,邻居之间“拼”用一条宽带网线,朋友之间“拼”卡消费一定额度换取精美礼品,兴趣相投者还可“拼”游节约旅途成本……

  吴倩倩大四刚毕业,现在上海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实习。为节省房租,她加入了“拼”房一族。在网上找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与另外两人合租,租金平摊后,每人1000元。

  “和我住一套房的都是陌生人,但这并不会影响我的生活。”吴倩倩认为这种“互助”式消费,是既经济又高效的生活方式。

  调查显示,“拼客”族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大中型城市,以青年白领、学生人群为主。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分析,大中型城市起始地之间距离相对遥远,人们生活节奏相对较快,生活成本高,客观上使消费者有了“拼”的需求,加上网络的普及,使具有相同行为目标的伙伴们很容易快速建立联系并聚集在一起,这些因素为“拼客”一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条件。

  一项对“拼客”族的心态调查显示,43.6%的人觉得“这种‘互助’是节能、高效的生活方式”;还有58.1%的人把这种现象归纳为“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压力太大”。

  于海认为,“拼客”族的壮大,不仅仅是青年人消费观念的变化,更是传统人际交流方式的变革。拼客族的发展,是一种特殊的民间互助形式,它突破的是人际间的防范,收获的是善意沟通。

  上海普陀区的王女士每天早晨为上班地一致的小区居民提供顺风车。“费用收取是其次,交朋友才是目的,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之间的人进行信息交流,开阔了眼界,扩大了朋友圈。”王女士说,她对“拼客”的素质有要求——年龄相近、层次相当,比较好沟通等,“搭过我顺风车的人都成了好朋友,我很享受这样的交友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在强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这种消费方式,能达到多赢,值得提倡;但另一方面,由于“拼客”大多为陌生人,选择“拼”的对象时须谨慎。而警方也提醒广大“拼”客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谨防受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