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郭德刚看中了“圈养体制”的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1 浙江在线

  对于相声艺术的没落,相声名角郭德刚找出了艺术之外的病因:吃财政饭的专业团体可以把观众抛到脑后,而相声的衣食父母只能是观众(12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快人快语的郭德刚,恰恰击中了当下我们对相声演员实施“圈养体制”的命门:在国内,愈是那些有实力的相声演员,愈会被官办文工团等机构招至账下,在经济待遇上采取“月供”的形式,把这些实力派相声演员“包养”起来。

  “圈养”虽然可以让相声演员衣食无忧,甚至养尊处优,但对于创作来说则绝非幸事。许多相声演员,“在野”之时,板凳一坐十年冷,创作出一些好作品来,而一旦有了成绩被“招安”,入了编,从前深入社会、体验生活的那股劲早就被体面的生活消磨殆尽,离火热的生活也远了,底层意识不见了,人文关怀没有了,再也写不出有深厚生活积淀和深层关怀的作品来。如此一来,相声艺术不再被群众欢迎并逐渐没落,也就不可避免了。

  笔者以为,要彻底拯救相声,必须改“圈养”为“放养”。既然他是艺人,就让其靠自己作品养活自己——郭德刚之所以“火”,绝不是靠政府资助,而是靠本事吃饭。如果每位相声演员都能像郭德刚那样拿出人民满意的作品,还愁相声艺术不能迎来第二春吗?

作者: 殷祚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