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下岗家属吃"财政饭"是特权在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11 浙江在线

  正值基层一些地方清理财政“吃空饷”人员之际,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为了解决干部的配偶、子女下岗再就业问题,奉新县委、县政府违规操作,将这个县的30名科级干部的家属一次性安排到县直事业单位上班,并由县财政部门发放工资,引起群众不满。(12月7日《扬子晚报》)

  奉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爱国说,县委、县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是基于两点考虑:一

是为了调动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困难。二是充实社区管理队伍。

  初听起来,似乎“理由”十足,但稍加分析便站不住脚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固然需要调动,但决不能违背有关人事和工资政策。人员不上编制,又吃“财政饭”,实质上是一种“隐性超编”行为。为什么只着眼于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而不考虑其他下岗人员的积极性?社区管理队伍确实需要充实和加强,为什么非干部下岗子女莫属?就算是为了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吧,然而,记者核对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时任乡镇(场)书记、镇长的只有6名,其他全都是县直机关等单位领导,而安排到社区去工作的也只有9名。这究竟为什么?

  所谓“特权”,就是凌驾于党的方针政策之上的权力,也就是违背民意的权力。难怪有位下岗工人直言:“国家政策并没有规定干部家属下岗后可以如此照顾。现在不是国家政策开了口子,而是基层‘政权’开了口子——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开方便之门,官官相护。”是啊,不该照顾的照顾了,不能开口子的开口子了,这种专合官意,不为民谋的举动,就是一种地地道道的特权。这种为私的“口子”不堵住,一旦发生管涌,那就极其严重和麻烦了!

  “干部也是人嘛,何必斤斤计较?”不错,正因为也是人,就应该与普通人一样对待,毫无特殊之处。要说“特殊”,就要特殊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上,特殊在不与民争利上。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试问: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这叫什么干部?这还叫什么党员的先进性?

  英国教育家约翰·洛克说:“一切不公道的事情通常都是因为我们太爱自己,太不知道爱人之故。”(《教育漫话》)确实,正由于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太爱自己”了,所以往往对群众的呼声听而不闻,对百姓的利益视而不见,自觉不自觉地干出一些脱离实际、违逆民意的事来。

  “唯公然后可正天下”,这是一条古训。有公心,必有公道;有公道,必有公制。为官者离开公道、公正,必然会引发社会矛盾,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到头来也就无和谐可言。群众利益无小事。但愿类似奉新县委、县政府的“违规操作”不再!

作者: 沈仰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