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投诉年增30% 环保总局局长坦陈环保法"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13 中国新闻网

  

民间投诉年增30%环保总局局长坦陈环保法"软"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年来,群众的环境投诉和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上升。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昨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境政策法制工作会议上坦陈,环保法“软”已成突出问题。

  周生贤透露,近年来,群众的环境投诉和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上升。一些地方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环境政策法制不完善的问题也是近期遇到的最突出问题。

  他说,国家环保总局最近搞的一项调查显示,地方反映的153个问题,环境法制方面有33个,环境管理制度方面有23个,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现有环境法律法规偏软,可操作性不强,对违法企业的处罚额度过低,环保部门缺乏强制执行权;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干扰环境执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一些地方监管不力的问题还很突出;执法监督工作薄弱等都是环境政策法制工作还很不适应环保工作要求的突出表现。

  周生贤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切实强化现场环境执法检查。其中重点查处不执行环境影响评价、违反“三同时”制度、不正常运转治污设施、超标排污等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在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开发、开展旅游、违规采矿等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各类工业开发区的环境监管力度。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郄建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