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九成网友赞同“垃圾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16 信息时报

  

超九成网友赞同“垃圾说”
顾彬简介:沃尔夫冈·顾彬(Wolfgang Kubin)是当今德国最负盛名的汉学家。他与中国和中国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论文《论杜牧的抒情诗》获哲学博士学位,并以此奠定了他一生事业的基础。

  顾彬一边从事现代汉语教学,一边大量地阅读鲁迅和中国其他一些知名作家的作品。在顾彬主持下,经过十几位汉学家将近十年的共同努力,一套六卷本的德文版《鲁迅选集

》终于1994年由瑞士苏黎士联合出版社出版。日前,在国际汉学界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德国汉学家顾彬,接受访问时,突然以“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中国作家相互看不起;中国作家胆子特别小……”等惊人之语,炮轰中国文学。

  顾彬的这番言论,马上在国内的网络论坛上激起网友们的争论。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有超过九成的网友支持他的观点。

  日前,在接受访问谈及中国现代文学时,德国汉学家顾彬的言辞很是激烈。对在国内红极一时的姜戎小说《狼图腾》,这位汉学家的评价是:“《狼图腾》对我们德国人来说是法西斯主义,这本书让中国丢脸。”而对上世纪末在国内红极一时的“美女作家”,顾彬认为那“不是文学,是垃圾”。

  “《狼图腾》让中国丢脸”

  但顾彬似乎对中国的当代诗歌比较客气,他说:“中国诗歌方面还有一些不错的、了不起的作家,比方说欧阳江河、西川和翟永明等等,还有很多其他的。”而对其它文体的写作者,顾彬就没有这么客气了,他直言不讳地认为:“德国到处都有作家,他们代表德国,代表德国人说话,所以我们有一个德国的声音,但是中国的声音在哪里呢?没有,不存在。中国作家胆子特别小,基本上没有。鲁迅原来很有代表性。现在你给我看看有这么一个中国作家吗?没有。”

  除此之外,对中国作家的外语能力,顾彬也没有放过发言的机会,“中国作家对外国文学的理解和了解是非常差的,差得很。以前不少作家认为,我们学外语会丰富我们自己的写作。但是,你问一个(现在的)中国作家为什么不学外语,他会说,外语只能够破坏我的母语”。

  网友赞成远远多过反对

  截至昨日下午6时,参与北青网的网上调查的网友中,赞同顾彬观点的有402名,持反对意见的仅有36名。赞成者占了九成以上。

  赞成者的观点认为,文学在近代、现代已经开始堕落,作家随着大众一起堕落和狂欢,他们的语言那么贫乏,他们的作品趣味如此低下。所谓“身体写作”,“美女作家”更是对文学的玷污。越媚俗越流行,越流行越堕落。

  反对的网友则说,文学作品具有时代性,中国当代文学反映了现时代最重要的文化特征。大凡经典的文学作品在当时都不为人所认可,它的价值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之后才能被发现。中国文学是不是垃圾,要让后人来做判断。

  综合《重庆晨报》、北青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