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拍卖中国恐龙蛋窝化石外交部表示若查实将追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16 信息时报

  

美拍卖中国恐龙蛋窝化石外交部表示若查实将追讨
▲这个在我国广东出土、距今6500万年的恐龙蛋窝化石以42万美元的价格在美国被拍卖。
美拍卖中国恐龙蛋窝化石外交部表示若查实将追讨
其中19枚恐龙蛋中还含有初具雏形的小恐龙胚胎。时报综合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就美公司拍卖恐龙蛋窝化石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正对此事进行调查,如证实这枚恐龙蛋窝化石的原主国是中国,中国政府将根据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出追讨。

  据新华社报道,12月4日,一个在我国广东出土、距今6500万年的恐龙蛋窝化石以4

2万美元的价格在美国被拍卖。这一珍贵化石的流失令我国科学家十分痛心。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说,从拍卖公司提供的图片及广东当地恐龙蛋化石出土情况来看,这次拍卖的恐龙蛋窝化石应该产于中国,属于白垩纪时代,其中19枚恐龙蛋中还含有初具雏形的小恐龙胚胎。

  他说:“以前的化石单个的居多,这样完整一窝且含有多个小恐龙胚胎的窝化石极为罕见。它对研究恐龙的繁殖、发育具有很高的价值。中国相关科研机构自己还没有这样的标本。”

  中国《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发掘和买卖;除出境展览或者因特殊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出境外,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不得出境。

  但是近年来,国外拍卖的暴利助长了走私中国化石的非法行为。

  专家们呼吁国家采取措施进行干涉,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如制定对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的化石的专项保护法规,阻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并设法追回流失的化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