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嫌麻烦,中国马术“放弃”亚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16 信息时报

  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雄居榜首,但在马术赛场,中国队仅有两人参加,而且骑的还是当地组委会提供的马匹,照多哈组委会兽医专家麦克里奥多·格里姆的说法,这就是“象征性”地参加了比赛。他开玩笑地说:“中国是不是因为有足够多的金牌,所以索性放弃马术项目了?”

  有国内媒体早在10月就报道说,中国马协在9月前就对马的检疫问题与卡塔尔方面进

行了沟通,但对方的兽医官一直没有做出正式答复。这样中国队才没有携马参加。

  卡方多次联系检疫

  格里姆作为多哈组委会负责马匹检疫工作的官员解释说,多哈农业部早在今年3月就给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去函,要求提供马匹检疫的详细情况;后来,多哈方面派人去中国台北检疫参赛马匹前,又曾主动联系过中国相关部门。但这两次都没有收到回音。直到今年8月,他们才第一次收到了中国方面的回函,回函的意思大概是两个,第一是中国方面不能承担卡塔尔兽医官前往中国进行检疫的相关费用,第二,如果实在不行,中国马术队将不参加亚运会。

  到了多哈亚运会开赛前半个多月,中国马协得到多哈组委会的邀请函,函中希望中国等一些因检疫或运输问题而放弃参加亚运会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在亚运会上亮相,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马术队可向亚运会组委会借马参加比赛。中国最终决定派张滨和李振强两名骑手参赛。

  在奥运会、亚运会上,主办国家和地区对入境马匹进行检疫,是一种国际惯例。格里姆说,印度、伊朗等好几个马术队都面临像中国队这样的马匹入境问题,但他们都很顺利地解决了检疫问题后携带自己的马匹参加了多哈亚运会。

  格里姆说,从3月到8月之间,他们一直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回复,事实上马匹检疫考察团的费用并不昂贵(尤其是针对马术这项高消费的项目),只是往返机票和几天的食宿费用。

  中方嫌麻烦不想玩

  中国马术队领队王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中国队不携马匹参赛,主要是因为检疫问题。他说,其实不能携马参赛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马匹检疫问题,还有运输费用非常高,再加上中国马术整体水平在亚运会上尚处于落后水平,综合考虑之后决定放弃参赛资格。

  “责任应该在中国”

  亚马联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高官说:“中国马匹过不来,不是像你们说的那样是多哈不让他们过来,责任应该在中国内部。”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