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沸腾虾”栖息火山口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18 信息时报

  

“沸腾虾”栖息火山口边
图为一种小型海产腹足类动物。
“沸腾虾”栖息火山口边
图为一种鳗鱼的鱼苗。科学家发现,部分环境像火星般看似不宜居住的地方,也有生物存在。据新华社电 2006年度海洋生物普查结果日前公布。这项旨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普查活动,2000年启动,迄今已经坚持了6年。据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报道,今年的普查亮点之一,是令科学家们也惊叹不已的深海之中无处不在的生命迹象。其中一种在沸腾海水中活动自如的小虾,令科学家们最为惊叹。

  沸腾虾味道与众不同

  科学家们在大西洋赤道附近海域距海平面约3公里的深海中发现了这种被戏称为“沸腾虾”的小虾。它们生活的海域中,水温降至摄氏2度,几乎接近冰点,但海底火山口向冰冷海水中喷发出高达摄氏400多度的水流,足以融化金属。沸腾虾的活动范围一般是摄氏60度至摄氏80度的冷热水混合带,但是由于冷热水交融产生的涡流经常把沸腾虾冲跑,科学家认为,沸腾虾必须要抵御更高的温度才能生存。

  最使科学家着迷的是,通常情况下生物体内的蛋白质在高温作用下就会分解,因此沸腾虾能够在火山口附近生存的现象值得进一步研究。

  沸腾虾的味道与众不同,据品尝过虾肉的科学家称,沸腾虾味道恶心,简直难以下咽,这可能是由于沸腾虾生活在火山口附近,体内积聚大量硫化氢等化学物质的缘故。

  科学家至今尚未探明沸腾虾属于哪类物种,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和生活在其他温度较低火山口的大西洋喷口虾是近亲。

  发现500种新物种

  今年的海洋普查中,科学家们收获颇丰,有不少新发现。其中最令人振奋的要数在澳大利亚东北部珊瑚海现身的一种虾,此前科学界认为这种生物早在500万年前就已灭绝,因此科学家将这种虾称为“侏罗纪虾”。发现500多种新物种是此次普查的重大收获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