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通报9月至11月传染病情况 市民应注意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5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13日讯(记者黄慧敏)记者今日从广西卫生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9月至11月,广西各大卫生院及接诊病人的医疗机构通过网络直报的数据显示,在公共卫生事件中,传染病占了74%、食物中毒占了23%。为此,卫生厅对高发病症公布相关预防措施。

  据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发钦透露,目前水痘的发病率占了传染病疫情的34%,流行

性腮腺炎占了25%。对于如何有效预防传染病,陈主任说,传染是突发性传染病流行的主要原因,儿童是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的重点人群。在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间,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正在发病的病人。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及时对生活用具进行消毒,保持房屋的通风透气等等。其中,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为1周岁以上的儿童,有效保护期可持续10年以上。另外,对于食物中毒的预防,主要是在选择食物上一定要新鲜,加工过程注意卫生,食物一定要煮熟,同时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等。

  相关链接:

   一、怎样预防食物中毒及其他肠道传染病?

  

  1、保持厨房环境和餐用具的清洁卫生,切过生食的菜刀、菜板不能用来切熟食。

  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发芽马铃薯、野生蘑菇、河豚鱼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切勿食用病死的禽畜肉,切勿食用被有害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品。

  3、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顺序操作处理。

  4、肉及家禽在冷冻之前按食用量分切,烹调前充分解冻。

  5、彻底加热食品,特别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四季豆、豆浆等应烧熟煮透。

  6、烹调后的食品应在2小时内食用。

  7、妥善贮存食品。食品贮存密封容器内,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存放在高于60摄氏度或低于10摄氏度的条件下。

  8、经冷藏保存的熟食和剩余食品及外购的熟肉制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食物中心温度须达到70摄氏度,并至少维持2分钟。

  9、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

  10、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二、怎样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腮腺肿大等。以腮腺肿大、疼痛为主要临床特征。脑膜脑炎、睾丸炎为常见合并症,偶也可无腮腺肿大。本病病毒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四季都可流行,以晚冬、早春多见。

  1、腮腺炎病毒耐低温,但在高温、紫外线照射、酒精等作用下可迅速死亡,因此在幼儿园、学校出现病例后要对病人的用具、被褥及时用紫外线照射消毒。

  2、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接种对象为1周岁以上儿童,可注射“麻疹、风疹、腮腺炎”三价疫苗,有效保护期可达10年。

  3、在腮腺炎高发期间,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不接触腮腺炎病人;注意口腔卫生,早晚要刷牙,多饮开水以补充水分,还要避免着凉吹风。

   三、怎样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轻微和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纳差及上呼吸道症状,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疱疹,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

  1、重点人群是儿童。对于水痘,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主要是儿童,尤其是2~10岁儿童,因此儿童是预防重点。

  2、避免与正在发生水痘的病人接触。水痘病毒存在于人体病变皮肤粘膜组织、疱疹液和血液中,从未发生过水痘或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尤其是儿童接触水痘疱疹液后90%发病,因此应避免与正在发生水痘的病人直接接触。

  3、重视通风换气。水痘病毒可由鼻咽分泌物排出体外,通过空气传播飞沫。但水痘病毒离开人体后在外界中的抵抗力很弱,因此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是减少感染水痘危险性的经济而有效的方法。

  4、接种水痘疫苗。可预防水痘感染。我国水痘疫苗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预防感染的保护效果为68%~100%,并可持续10年以上,很少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5、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锻炼、营养和休息,提高抵抗力。

  6、水痘病毒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由于水痘病毒不耐热、不耐酸,因此,对病人污染的用品可进行加热消毒或紫外线消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