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跟猎人到法国采松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2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邓颖平

  采摘带母猪 验货靠鼻子 价格赛黄金

  在法国,松露被比喻成“黑黄金”。法国南部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松露产区。随着旺季的到来,记者跟随一位猎人,牵着母犬,来到山上采松露,并品尝了它的美味。

  

跟猎人到法国采松露

  松露含有阿尔法男性荷尔蒙,母猪不经训练就能找到它

  采松露 母猪靠鼻子准确找到它

  松露属菌类,但采松露可不像采蘑菇那么简单。因为它长在地底下,所以,采摘时得带上狗或猪等嗅觉灵敏的动物。在法语里,采松露的人被称为松露猎人。

  曾经的他一个周末的早晨,记者和一位名叫尼克的松露猎人带上一条拉布拉多母犬萨哈上山了。路上,记者问尼克,为什么带母犬而不是公犬?尼克说,其奥妙在于松露含有阿尔法男性荷尔蒙,这是一种类似男性类固醇荷尔蒙的复合物。正是这种气味诱导雌性动物搜寻,使其误以为自己在追踪异性伴侣。

  “不过,母狗不如母猪,它们寻找松露的本领须经过后天训练。”尼克说,早期的松露猎人是牵着母猪到橡树林中找松露的。据说这是因为松露内含有一种让母猪“性”致高昂的荷尔蒙,所以母猪不经训练就能准确地找到松露。不过,让松露猎人又爱又恨的是,母猪非常贪吃,当它闻到松露的气味时,就会疯狂地将土里的松露拱出来吃掉。如果猎人没有及时从它口中夺下松露,这些“黑黄金”就成了母猪的午餐。现在,猎人大都训练母狗来寻找松露。有趣的是,松露猎犬会把这种本领传给下一代。小狗只要稍加训练就能成为优秀的松露猎犬。

  一会儿工夫,我们就来到山顶。路上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萨哈,一上山就开始“埋头工作”。它的头几乎贴近地面,尾巴摇来摆去。我们则在后面随时留意它的一举一动。忽然,萨哈停下步伐,兜了个圈,刨起土来。尼克以为找到松露了,兴奋地对我说:“你真有运气,刚出来一会儿就找到了。”等我们走近才发现,萨哈只是在正式开工之前上一趟洗手间。

  尼克拍了拍萨哈说:“现在正式出发!”萨哈抖了抖身子,继续前进。终于在一棵橡树脚下,萨哈停下脚步,使劲地刨土。尼克赶上去,用专用的U型小铲,慢慢地往下挖。

  一会儿,一块深褐色的松露便出现在记者眼前。新鲜的松露一拿出来,带有泥土芳香的浓烈味道立刻扑面而来。融合着蘑菇和大蒜的味道,还有点像旧书报散发出来的味道。难怪有人用腐叶、湿地、发酵的玉米、腌泡菜、蜂蜜、瓦斯、湿稻草、干酪、肉桂、麋香、常年未洗的床单……来形容松露的复杂味道。为了奖励萨哈,尼克掏出一块奶酪。萨哈心满意足地吃下去,继续工作。一上午时间,我们采到了整整一篮子松露。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