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杨夫人:感谢他的妻子们(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29 世界新闻报

  “我知道你的秘密哦”

  回想初次与柏杨见面,那是她的学生设计的一次饭局。“我一开始想,他牙尖嘴利的,以后吵架都不是人家的对手,还是别去了。但我的学生说,老师你干吗那么紧张啊,你以为人家一定就会爱你呀?我心想,也是,就去了。”饭后不到12小时,张香华早上去上班,柏杨的求爱信已经摆在她的办公桌上。

  刚结婚时,张香华并不知道柏杨还有儿女。柏杨的读者来信一向很多,刚结婚时,张香华很好奇,一封一封地看。“有些信称他‘父亲大人’、‘亲爱的爸爸’,信纸也不是台湾那种。那时候,给他写信的什么人都有,还有女孩让他帮着保存自己写的情书,所以也没在意。”

  后来信攒得多了,她帮着归类,又仔细看那些信,原来好些都是柏杨的儿女写给他的。她这才知道,原来柏杨在大陆还有儿女。“这怎么办呢?我后来想想,这些信是他有心放在这里让我看的。有一天半夜两三点,我听他翻身辗转,就委婉地对他说,我知道你的秘密哦。”这个事情,两人就这样平和地解决了。

  张香华回忆说,看到那些信时,她首先想到的不是柏杨的欺骗和隐瞒。“我只是为他感到很难过,他的经历怎么那么坎坷啊!我当时以为他过去结过3次婚,我就和他说,我会看相,你还会有第五个老婆。他说,其实呢,你就是那第五个老婆。原来,他在大陆的两个孩子是两个妈生的。”说起这些,张香华连说“好笑”。

  “他的博爱过于滥情”

  柏杨喜欢交友,别看文字锐利,其实人特别宽厚。但具体的交友准则和标准,就连与他生活了30年的张香华都搞不清楚,只说他“蛮多元的”。“有个很博学的邻居与他很谈得来,听他们交谈,能学到很多知识。但也有一年,大过年的,我们家的客厅睡满了人,哎哟,都是监狱的难友,什么人都有。”

  在张香华看来,柏杨的博爱有时“过于滥情”。柏杨有个狱友,出狱后找上门来,柏杨就拿出家里所有的钱,甚至奶粉给他。“那人也不争气,没完没了地来要钱,我们开始给他几万,后来给他几千。”张香华对此很生气,她埋怨柏杨把朋友惯坏了。

  “那个人后来甚至还带流氓来我们家,我是又害怕,又生气。那个人最后一次找上门来,我让楼下的管理员拿3000块给他,他嫌少。管理员就说,你觉得少啊,那我要。那个人没有办法了,一把抓了钱就跑了。”

  张香华还抱怨柏杨经常不看合同,帮人办事的方式也另类而率性。柏杨有次来大陆,认识了一个老先生,非要帮人家到台湾出书,而且给对方塞了5000块港币。“我跟他讲,人家根本不认识你,你要想帮人家,你就和人说清楚,要不人家会想,你帮我做事,又给钱,你自己一定能得很多好处。其实呢,他只是一时兴起。”提起这些往事,张香华至今仍叹气连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