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杨夫人:感谢他的妻子们(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29 世界新闻报

  “他应该感谢妻子们”

  张香华和柏杨没有子女。在对待柏杨的子女方面,还有一次,张香华自认为处理得很好。柏杨过80岁生日那天,他的儿女都来了,大陆的、澳洲的,张香华与前夫的孩子也去了。柏杨讲了很多话,说感谢大家,感谢现在的妻子。讲完之后,司仪让张香华也上去讲话。

  “那几天忙得不得了,家里一下子多了6个人,媒体又一批一批来。我听他在上面讲谢谢我的妻子,谢我。我上台后就说,他其实应该说‘谢谢我的妻子们’。他一生经历那么多,他的前妻们在他不同的人生阶段照顾和帮助了他,这么多角色,实在不是一个女性可以扮演得了的。”她当时的讲话里还用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说法,这句话后来被台湾媒体广泛报道。

  来大陆期间,她的儿子、媳妇还带着孙女去医院看过柏杨。前段时间柏杨病重,她从家里搬出来,住在医院附近。“他的身体状态很差,表达都很吃力,头脑倒还清醒。”张香华说,“婚姻有不同的阶段,像现在这个阶段,我差不多是他的保姆。

  柏杨,原名郭衣洞。1920年生于河南省开封市,后赴台从事教育工作。1968年1月因在报纸专栏上刊出一张抨击台湾当局的漫画,遭到长达9年的监禁。在狱中,他写成《中国人史纲》等3部书稿。1978年出狱后,与女诗人张香华结婚。

  柏杨主要写小说、杂文,后者成就更高。曾被列为“台湾十大畅销作家”之一。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