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装甲车探访“猛虎”老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斯里兰卡特约记者 刘咏秋

  两军近距离对峙 百姓都厌烦战争

  我们只能穿上防弹衣,坐在装甲车里,透过车内的瞭望孔观看外面破败的街道,当地人表情木然地看着装甲车驶过

  

坐装甲车探访“猛虎”老巢

  穆哈马莱检查站。标牌上的文字为“军人和警察无论是否穿制服均不得进入不明地区”

  12月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发生一起针对斯总统弟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他本人幸免于难。斯军方发言人说,这起事件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所为。最近,斯政府军和猛虎组织的冲突不断。前不久,本报特约记者来到猛虎组织的老巢贾夫纳半岛,现场感受那里的紧张局势。

  我们坐在装甲车里

  透过瞭望孔往外看

  贾夫纳半岛位于斯里兰卡北部。虽然距科伦坡只有400公里,但由于安全问题,很多本地记者都是第一次去这个神秘半岛。

  曾经的他6月20日清晨,斯里兰卡空军一架运输机从首都科伦坡南部的拉特马拉纳机场腾空而起,载着国防部邀请的40多名记者,向北飞向贾夫纳半岛。

  运输机内部设施极为简陋,只有机舱两侧各有一排铁制的座位,座位前面系了一根钢丝绳,算是扶手。飞机的几处铭牌,则是装载和空投火炮的技术指南。机舱内噪音很大,即使面对面讲话也得用大嗓门才能让对方听到。

  经过约1个小时的飞行,运输机降落在帕拉利空军基地。这里是贾夫纳驻军司令部所在地,也是北部政府军人员与斯里兰卡南部联系,及周转军用物资的枢纽。

  贾夫纳三军司令钱德拉西里将军说,贾夫纳防务整体来说没什么大问题,猛虎组织不可能组织起像样的进攻,更无法从政府军手中将之夺走,但小规模的战斗经常会有。基地新闻官随后告诉我们采访安排:记者分乘8辆装甲车,行进时要呆在装甲车里,不要把头伸出车外,出装甲车则要戴上头盔、穿上防弹衣,不要单独和平民接触等等。

  这时,一排装甲车停在门口。每辆装甲车坐5名记者,由1名新闻官陪同,顶部坐着9名士兵。装甲车内有几个瞭望孔,可以观看外面的世界。但这样终究不过瘾,于是记者们开始轮番从狭小的顶盖探出身子,尽可能拍些照片。两旁偶有村庄,但更多的是荒芜的田野,残破的房屋。当地人木然地看着十几辆装甲车驶过,有些人则在装甲车经过时扭过脸去。

  经过1个小时的颠簸,我们乘坐的装甲车队来到达帕拉利东部一个叫卡特克拉姆的村庄。这里是陆军设立的一个医疗点,军医每周来这里为当地村民免费看病。

  作为“医院”的小棚子掩映在椰林中,外面聚集了很多村民,等待接受治疗。一位名叫杜萨拉的妇女带着两岁的孩子来看病。她说这是她6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有点发烧,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了。杜萨拉的丈夫出海打渔去了,她希望未来不要再有战争。

  52师师长贾亚苏里亚也来到医疗点。他走到哪里,周围六七个荷枪实弹的卫兵就跟到哪里。气氛的紧张由此可见一斑。贾亚苏里说这一带相对来说比较平静,猛虎组织活动不太频繁。

  下午2点,车队离开卡特克拉姆,前往一个名叫马纳卡杜的村庄参观。虽然这也是一个泰米尔村庄,但所有村民都信仰天主教。我们到达时,罗伊·费迪南神父已经等候在教堂门口了。神父说,这个村子共有1000多人。猛虎组织从来不来这里滋事,他既不听政府的,也不听猛虎的,他只服从主教。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