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每8分钟增加1名癌患者肝癌乳癌居男女之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46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3日电据台“中央社”报道,台“行政院卫生署”今天公布2003年癌症登记报告,不含治愈率几乎达百分之百的原位癌,台湾癌症发生率为每十万人口、两百五十点七七人,平均每八点四分钟就新增一名癌症患者;其中,男性发生率第一名为肝癌,女性为乳癌。

  据报道,台“卫生署”针对全台二百一十二家、五十床规模以上的医院,统计新发

生癌症个案发现,2003年台湾癌症粗发生率为每十万人口、两百五十点七七人,发生年龄则以男性六十五岁、女性六十岁最常见。

  其中,男性十大好发癌症依序为:肝癌、肺癌、结肠及直肠癌、口腔癌、胃癌、摄护腺癌、膀胱癌、食道癌,鼻咽癌及皮肤癌。

  女性十大好发癌症依序为:乳癌、结肠及直肠癌、肝癌、肺癌、子宫颈癌、胃癌、甲状腺癌、卵巢癌、子宫体癌及皮肤癌。

  台“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副局长赵坤郁分析,2003年全国癌症新发生个案为六万两千五百四十二人,较2002年增加三千五百四十三人;男、女的癌症发生率分别为每十万人口、两百八十八点九八人和两百一十二点零二人,都较2002年增加。

  赵坤郁指出,比较近五年男女癌症的发生率,女性下降百分之二点八,其中,子宫颈癌大幅下降约三成七,显示子宫颈抹片早期筛检的成效;不过,男性癌症发生率却上升百分之二点六,口腔癌与食道癌都大幅上升两成以上,凸显男性嚼槟榔、烟酒的危害。

  至于高居男性好发癌症第一位的肝癌,赵坤郁认为,这与肝病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加上台湾B型肝炎带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因不自知而疏于追踪治疗,导致由肝炎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男生增加幅度最高的癌症,以口腔癌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九最多,女性则是乳癌的百分之七点一;尤其男性口腔癌与食道癌的发生率,更高出女性约十倍。

  赵坤郁说,正因为男女癌症好发部位的不同,女性好发的子宫颈癌或乳癌较易早期筛检和治疗,因此,若单以存活率来看,女性罹癌的五年存活率就达百分之六十二点六六,远高于男性的三十八点九八。

  国健局强调,近年来男性口腔癌发生率逐年上升,每年约有四千多人罹癌,研究也指出,有吸烟、喝酒与嚼槟榔者,得到口腔癌的机率是都不接触者的一百二十三倍,因此,呼吁民众能够远离烟酒、槟榔,以达到降低口腔癌发生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