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十六岁高龄的柏杨获授台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11 人民网

  

八十六岁高龄的柏杨获授台南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穿上博士服的柏杨很激动。(台“中央社”图片)

  人民网12月13日电据台“中央社”消息,历经国共内战而颠沛流离的知名作家柏杨(本名郭衣洞),在文学、史学、人权、民主以及人文社会的领域成就非凡。台湾“国立”台南大学昨天特地授予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柏杨难掩激动地落泪。

  据报道,柏杨日前才因为肺病住院治疗,台南大学体贴他行动不便,昨天由校长黄政杰带领副校长与一级主管,亲自到位于新店市花园新城的寓所,颁发荣誉博士证书,也表彰柏杨终生的成就与骄傲。

  温馨感人的一刻由“我爱的人在火烧岛”演场开始,献给柏杨,也献给陪伴柏杨一路走来的夫人张香华。今年八十六岁高龄的柏杨,十一月曾经五度在台北荣民总医院住院治疗。虽然身体明显变瘦,坐着轮椅,也揷着鼻胃管,但朋友都说,柏杨穿起博士袍好漂亮。

  即使刚出院身体有些虚弱,但接过博士证书的这一刻,柏杨略显激动的表示,自己十八岁就在外飘荡,一生颠沛流离,念过东北大学等很多所大学,但从来没有拿到正式的学位,他很感谢台南大学的心意,让他有这个成就。

  年少时的求学路柏杨走得坎坷,1949年来台之后曾经在台南、屏东、台北、树林等地任教职作育英才,这个迟来学位弥足珍贵。热情的柏杨看见许多朋友来祝贺,激动的想要与大家握手,不过,朋友们都体贴礼貌的只是拱手致意。

  柏杨的夫人张香华,生于香港,在台湾宜兰长大,都精通粤语、闽南语、国语,在一旁照顾柏杨,显得鹣鲽情深。柏杨风趣的表示,人的一生至少要学两种语言。

  张香华则转述柏杨常说的,“大陆可恋、台湾可爱,有自由的地方就是家园。”也间接诠释外界对柏杨将手稿捐给北京现代文学馆的误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