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塑料容器将有QS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左宜弘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将于本月26日公布首批获得许可生产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的企业,预计最快在明年七八月,市民就可以凭“QS”标志选购安全的食品塑料容器。

  今年9月首批列入市场准入制度的39种塑料制品中,包括用于奶粉、咖啡等包装袋的镀铝膜复合袋、用于桶装水的吹塑桶、塑料餐具、保鲜膜等,都是日常食品包装最常用的塑

料制品。

  据专家介绍,劣质食品接触材料虽然不像感染病毒、细菌那样对消费者的身体马上造成危害,但长期反复使用,有毒有害物质会渗入食物中,通过食用积累导致慢性中毒,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发育尤其不利。如劣质餐盒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癌、致病的化学物质。

  39种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和工具等制品被纳入市场准入制度后,按惯例将有一年至一年半的过渡期,在此期间生产企业可自愿整改以达到获证的标准。过渡期结束进入查处期后,未获“QS”证的企业将被停止生产,产品禁止销售。

  据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专家介绍,目前广东省有食品用塑料制品生产企业500多家,其中广州有几十家,将于26日公布首批获证的企业有广州金威龙、珠海中富、佛山佛塑等几家。而今年年初的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现有此类生产企业3700多家,其中近1/3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很多设备简陋,生产过程中缺乏质量控制手段,无标生产现象比较普遍。因此查处期一到,将有很多不达标的企业必须退市。

  据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专家透露,塑料制品的“QS”标志可能打制成凹凸式,以区别于获证食品包装的印刷标志。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